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上海上半年GDP增长6.9% 工业投资创十年新高

2018-07-18 06: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高质量发展探新路

    上海市统计局解释称,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创纪录,主要得益于当前上海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以高端集成电路和大型客机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

    上海经济上半年“成绩单”今天正式出炉了。7月17日下午,上海市统计局对外发布,上半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达到了15558.15亿元,同比增长了6.9%。

    分产业来看,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15亿元,下降了5%;第二产业增加值4758.03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0761.97亿元,增长7.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上海的GDP增速,分别高于2018年上海一季度和同期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工业发展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成为经济整体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并吸引工业投资增速显著提高,创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准。

    与此同时,第三产业增加值表现持续强劲,占全市GDP比重近7成,继续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在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上海经济主要得益于以互联网为主的新经济和交通运输业为主的行业快速增长,使得整体经济发展格局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更加协调”的态势。

    工业投资增长22.9%

    汤汇浩表示,2018年上半年,上海的第二、第三产业呈现出整体更加协调的态势。从产业结构方面看,上半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5.8%和7.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5.5%和7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前在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占GDP比重近7成的情况下,上海的工业发展依然表现出了较为稳定的态势,成为上海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重要支撑力量。

    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展十分稳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698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2%。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5063.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

    汤汇浩指出,上海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增速已经连续稳居在5%以上,体现出当前上海工业发展总体稳定的态势,主要得益于主要行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良好,以及工业投资增速快速提升等多个方面的力量推动。

    在半年报中,记者看到,上半年上海35个工业行业中,有22个行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都实现了增长,增长面达到62.9%。数据显示,在当前全国汽车市场交易整体回落的情况下,上半年上海汽车制造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3%。

    同时,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上海工业发展的过程中仍然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上半年,上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去年同期增长8.1%,其增速高出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个百分点,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了29.8%。上半年,上海7个重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皆实现了增长。

    另一方面,上海工业的长期的稳定发展态势,使得市场对发展实业的信心得以树立,集中表现在上半年上海工业投资增速实现了显著提高。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全市工业投资465.76亿元,增长22.9%,增速创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346.84亿元,实现了22%的增长。

    上海市统计局解释称,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创纪录,主要得益于当前上海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以高端集成电路和大型客机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

    7月17日,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投资部主任刘澄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的上海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中,工业投资增长达到近十年上海的最高水平,与当前上海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多层次开放的措施是分不开的。

    “工业投资高速增长也是未来推动上海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高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刘澄指出。

    利用外资转为“双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此次上海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利用外资增长亦是一大关键亮点。

    上海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2117个;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215.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实际到位金额85.61亿美元,增长6.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上海利用外资在合同金额和实际到位金额这两个方面实现了由去年的“双下降”转为“双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利用外资一举扭转此前的下降趋势,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第二产业的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出现了大幅增长,这是上海当前利用外资实现双升的主要原因。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第二产业签订外资合同金额,同比增长了4.1倍,占全市合同总额的比重为24.9%,同比提高了19.2个百分点。

    二是第三产业实到外资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的实到外资是73.74亿美元,占全市实到外资总额的86.1%,租赁、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与科技服务等行业是实到外资增长较快的重点行业领域。

    三是总部经济得以加快集聚。上半年,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7家,累计共有624家,上海还新设了8家外资研发中心,使得在沪的外资研发中心总数达到了434家。

    7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某种程度上说,上半年上海利用外资实现“双升”,这一成绩与上海当前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发布“上海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密切相关。

    “政策能够起到很好的导向效果,同时上海当前二三产业的市场发展表现也是国外战略投资者的重要决策参考。”殷德生告诉记者,除了政策层面的推动外,上海当前工业生产提质增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以及以“上海服务”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市场表现,也是吸引外资涌入的关键要素。

    值得关注的是,7月10日上海对外发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100条举措,分别在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了20项具体任务,列出100条具体举措,这为上海未来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的规模与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对此,汤汇浩表示随着扩大开放一百条的实施,外资营商环境的提升,上海对外资的吸引力将会越来越大,下半年上海实到外资和合同外资将有望继续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