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下半年料加大公开市场货币投放

2018-06-29 05:49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银行(3.82+0.79%)国际金融研究所昨日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分析,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稳中求进,但谨防“超调”引致经济下行和市场波动风险。积极财政政策将加快支出进度,发挥稳定经济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货币政策将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预计央行下半年会加大公开市场货币投放力度,维护流动性总体稳定。

    《报告》称,一季度GDP增长6.8%,增速与去年三、四季度持平。但进入4月份、5月份以来,经济景气度有所回落,预计二季度GDP增长低于一季度。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出口加快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景气还是有所回落,房地产市场明显升温。这表明,中国经济并未真正进入所谓“新周期”,金融政策从紧趋严对经济产生了较强的收缩效应,经济发展出现重回老路或旧的发展模式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进一步表示,上半年,为缓解财政增收和经济下行压力,有些地方想尽各种办法进行举债,甚至在传统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不计成本高息从基金等渠道融资。同时,对房地产进行“明调控、暗刺激”增加土地出让收入和相关税费收入,一些城市房地产异常火爆,事实上房地产成为稳定上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无序举债、刺激楼市,再考虑传统动能发展加快,这些现象不免让人担心中国经济是否又会回到传统的发展模式”。

    展望下半年,《报告》认为,从全球经济来看,各主要经济体经济表现再次分化,美联储加息缩表、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更多变数。从国内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新动能持续增强、经济效益改善,中国经济具有许多稳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但地方政府债务压力有增无减,严监管背景下融资渠道急剧收缩,房价过快上涨导致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政策转向等,对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了不小变数。

    因此,面对下半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报告》建议,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稳中求进,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防止政策“超调”引致经济下行和市场波动风险。其中,在货币政策方面,《报告》预计,央行下半年会加大公开市场货币投放力度,维护流动性总体稳定,并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基本稳定,但不排除在汇率市场波动加大、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等特殊时点,未来央行还将象征性加息。此外,为防范企业融资渠道受阻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加大、债券违约增加、社会融资规模萎缩的情况,央行有可能再次出台定向降准政策。

    “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尤其是考虑到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新凸显、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大,需要货币政策为经济平稳增长保驾护航。预计,货币政策将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宗良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