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完善发行上市制度 让优秀企业不再“流到外人田”

2018-02-05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李丹、李雪梅: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年来,我国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公司迅速成长。令人遗憾的是,其中已成长为“巨无霸”的公司却奔赴海外上市,A股投资者只能望洋兴叹。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互联网公司将再掀海外上市潮。如何把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留在中国股市呢?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李丹、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部合伙人李雪梅。

    强大的资本市场

    会吸引好企业主动来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中国资本市场“大”而不“强”,错失了一批优秀互联网企业。如何改变优质中国企业“肥水流到外人田”的现象?

    李丹:资本市场,顾名思义是为资本要素提供交易的场所,其核心是撮合资本的需求方与供给方的一套机制。而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会吸引优质企业主动来上市。

    强大的资本市场具有多层次市场格局、数量可观且能为股东及社会创造价值的上市公司、通畅的融资功能、可交易品种的多样性等外延特征;也具备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良好的上市公司治理、高效透明的市场监管、对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持、与全球资本市场的不断融合等内涵特征。

    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宏观意义在于支持新时代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让资本市场在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发挥作用,在化解实体经济发展中的潜在风险方面发挥作用,在促进新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和高科技企业崛起中发挥作用。

    微观来看,由于股权结构等多种原因,目前一些主要业务在国内的优质企业选择登陆海外资本市场。今后可以考虑运用更灵活的政策机制引导这些优质公司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李雪梅:近几年来,中国的互联网新经济赶上潮流,诞生并成长为世界级跨国企业。普华永道有幸服务了多家这样的世界级新经济企业,见证了创新与资本结合之后的企业业务的腾飞。

    略显遗憾的是,部分这样的优秀企业尚未得到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国内的多数投资者也未能分享到这些企业迅速崛起带来的投资回报。因此,迫切需要研讨对尚未实现会计盈利的新经济和高科技企业引入多样化的非财务发行标准,允许VIE(可变利益实体)等灵活的架构,从而吸引主要业务在中国的优秀企业在本土资本市场上市。

    股权直接融资渠道通畅

    可解决高科技企业资金短缺

    《证券日报》记者: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对防范重大风险与促进经济转型有何作用?

    李雪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第一,其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因此,要把防控风险贯穿于资本市场发展始终,把握以下几方面。

    第一,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有利于降低财务杠杆,化解实体经济的债务风险。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是发现价值,进而使得能创造价值的企业获取资本。企业只有以通畅的渠道获得股权直接融资,才有可能减少对债务融资的过度依赖,降低债务违约和清算风险;同样,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使得资金供给方可以与需求方直接交易,避免资金层层嵌套,只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在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有利于促进新经济和高科技企业迅速崛起。资本对于风险偏好的多样性使得尚未实现会计盈利的新经济和高科技企业能够有机会获取发展壮大急需的资本。从国际经验看,几乎每次国家级别的经济崛起都有强大的资本市场做后盾。美国硅谷互联网高科技的崛起就是个有说服力的例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是对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强有力保障。

    第三,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全社会的商业诚信文化。资本市场有效运行的底层逻辑有两点:资本供给方对资本需求方的信任,资本需求方在法律责任和受托责任约束下的尽职尽责。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就是这种尽职尽责的体现。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持续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不仅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这种“正外部性”也有利于提升全社会的商业诚信文化,减少失信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信任危机。

    更加重视会计信息

    助推资本市场强国建设

    《证券日报》记者:从会计师的专业角度看,吸引优质企业选择在本国资本市场上市还需要完善哪些机制和制度?

    李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无论从制度建设还是从市场自身特征,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任重道远,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未来还有诸多机制和制度需要与时俱进,逐步完善。从会计师的专业角度,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建设完善:

    第一,不断创新,推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新股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发行条件如何设定决定着什么类型的企业能顺利上市融资,发行审核中的责任边界决定着中介机构将什么质量的企业推向市场,发行的节奏快慢决定着二级市场上的交易行为。所以,新股发行制度需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例如,是否可以考虑引入相对灵活的制度,在一定的条件下允许注册在中国境外而主要业务在国内的优秀企业在境内交易所上市?另外是否在规则层面确立核发上市批文的常态化、是否放松新股定价管制以减少一二级市场差价套利空间等很多细节问题未来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落实。

    第二,严格监管,加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处罚力度。

    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的落脚点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必须通过法律和制度规范资本市场的“主角”上市公司和申请上市的发行人主动落实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未来应加快推动《证券法》修订,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奠定法治基础。在修订《证劵法》时,应当重点强化上市公司和申请上市的发行人对信息披露的法律责任,加大对提供虚假信息的处罚力度,完善法制环境,落实依法治国的方针,用法治的严肃性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第三,严格执行会计准则,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决策提供信息基础。

    会计信息是对经济活动的计量和反映,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会计信息是资本市场各主体进行正确决策的基础。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和重大决策也需要掌握经济的真实运行情况。例如,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几乎无人能回答“银行的资产究竟价值多少钱”这样一个基本问题。在资本市场上,如果投资者对资产的价值衡量缺乏信心,那么他们对整个资本市场也将失去信心。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波及广泛、影响深远的原因之一。

    会计准则本身不断在自我改进,以求更加准确地反映经济的实质。在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的大背景下,中国财政部陆续修订发布新金融工具准则、新收入准则以及新租赁准则的征求意见稿,将对会计信息的改进产生深远的影响。会计信息应被资本市场更加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将对建设资本市场强国起到重要作用。

    第四,以更开放的心态与国际资本市场融合。

    资本具有全球化的特性,建设资本市场强国不可能闭门造车。国际资本市场也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做出积极回应。2017年6月份,MSCI明晟公司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经体现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基本原则已经较为明确,例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大幅度放宽行业准入限制,支持境内机构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逐步完善QFII、RQFII制度;支持境内交易所、行业机构和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出原油期货,以满足境内外企业及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等。在未来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落实这些开放政策。

    总之,作为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的专业人士,可以说目前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坚信经过各方的不断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建设成一个法治、专业、开放的资本市场,成为世界公认的资本市场强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