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姚余栋:牡丹世代人口消费规模将爆炸性增长

2018-01-29 17: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月28日,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年会暨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CCF50)新年峰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以“从‘梅花世代’向‘牡丹世代’人口迭代促进中国消费”为主题发表演讲。

    他预测,大致在2029年,1980年后出生的牡丹世代人口数量将首次超越1980年前出生的梅花世代。届时,消费领域将出现消费倾向、消费边际倾向的逐渐提高等变化,在这一更迭过程中,消费将经历爆炸性增长的过程,消费是强劲的,超出我们想象的,不仅会拉动中国经济,也会震撼全球。但同时要防范居民部门的泡沫风险。

    此次年会由梅花与牡丹文化创意基金会、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一带一路”梅花与牡丹创意产业与城市论坛、雷虎机器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如是金融研究院、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有限公司协办,年会以“金融助力文化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年会期间,如是金融研究院CCF50文化金融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2018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金巍披露了2018年文化金融蓝皮书阶段性成果。

    姚余栋解释定义和划分称,凡是生在1980年以前的叫做梅花世代,包括30年代、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牡丹世代就是1980年之后的。根据中国的出生率、死亡率推算,再过十年,大致在2029年,我国建国80周年的时候,1980年后出生的梅花世代的总人口数将被牡丹世代总人口超越。届时我国的总人口将达到顶峰,大约14亿人。80后、90后、00后及10后、20后大约有7亿人,将首次超越梅花世代。

    届时将带来新的变化,姚余栋表示,首先消费倾向将不一样。未来我国肯定突破人均1万美元,这就是一个爆炸性增长的过程。牡丹世代的群体消费倾向更高一些,创新、包容,并且敢于尝试。所以,边际倾向肯定比梅花世代的更高。

    其次是带来消费升级。牡丹世代需求多样化、互联网化,而且消费往往是高频的,梅花世代可能是低频的、大额的,牡丹世代往往是高频的、小额的,更多寻求的是一种生活品质的变化。所以,对品质、创意、设计的需求更高。对品牌或者奢侈品的需求会更高一些,所以讲带来消费升级。

    “消费边际倾向的逐渐提高,带来的是消费升级,品牌化、多样化、互联网化。但同时要防范居民部门的泡沫风险。”姚余栋表示,中国的消费在随着这样一个由梅花世代向牡丹世代更迭过程之中,它是强劲的,超出我们想象的。所以,研究中国的消费至关重要,研究好消费能够对未来做到一个比较好的预测。

    党中央推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伟大的创新与实践,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扎实成果。未来牡丹世代是新新人类,他们更能够体会今天这样一个中国经济的创新,他们的消费倾向更强一些。所以,中国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驱动下,强势回暖,而且这个势头至少会在未来几年保持下去,其中主要的逻辑就在于中国消费的强劲。中国消费强劲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在经历着消费人口在从梅花世代逐渐转向牡丹世代。

    姚余栋称,“中国经济在这样一个梅花世代向牡丹世代逐渐转换的过程中,将迸发出强大的活力。主要是消费,不光拉动中国经济,也震撼全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