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互联网 + 医疗健康”迎政策窗口期 上市公司抢滩“AI+医疗”细分赛道

2023-03-25 12: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冯雨瑶 贺王娟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面向医疗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应用,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交换与保障体系建设。

    受上述消息影响,3月24日,互联网医疗概念股开盘走强,截至当日收盘,麦克奥迪、众诚科技、四川长虹、数字人、思创医惠等涨超5%。

    3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一家主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上市公司,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看到了相关政策出台,目前来看,政策尚属于顶层设计层面,公司会持续关注后续落地情况。”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十分必要。”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肖宏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能够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医疗卫生能力现代化,促进分级诊疗,推进体系整合化。”

    “互联网+医疗健康”频迎利好政策

    《意见》还强调,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等收费政策。还要发挥信息技术对医疗的支撑作用,如加快推进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应用。

    近年来,国家鼓励支持各方加大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布局,“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频迎政策利好。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提出,建设中医互联网医院,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

    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构建乡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广远程会诊、预约转诊、互联网复诊、远程检查,加快推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配置应用。

    互联网医疗核心商业模式,可分为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保险、互联网健康服务、移动医疗、医疗大数据六类。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65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96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1.79%。随着互联网医疗的便捷、成本低等优势逐渐显现,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将扩至577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得益于互联网在医疗方面的应用,线上问诊、网上药店的市场规模急速提升。以网上药店为例,从线上渗透率来看,2021年,我国药品线上销售渗透率达到7.71%,预计2023年零售端药品线上渗透率将达19%。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使得更多资料数据化,减少人工校对产生的误差,也降低了人力成本。此外,医疗数据资源价值进一步凸显,为远程诊疗、线上复诊等创造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

    肖宏亮进一步补充称,“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能够带动互联网医院系统、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领域的加快发展,促进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互联网医疗系统的加速发展。”

   上市公司抢滩“AI+医疗”细分赛道

    事实上,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当前医疗信息化已进入区域互联互通实现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的阶段,以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广泛渗透于医学影像、健康管理、医疗信息化、药物研发等多样化场景中,成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驱动力。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预计未来‘互联网+医疗’将持续变革创新,线上+线下继续融合,全面深入‘药+医+养+险’各个环节,连接更多用户和医疗资源。”朗玛信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肖宏亮看来,随着AI带动的创新诊疗模式越来越被接受,其服务模式和商务模式经过多年探索之后日趋成熟,AI应用系统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AI技术将会与医疗技术深度融合”肖宏亮进一步表示,“一方面,AI将会嵌入到医疗应用系统中,应用到医院核心临床信息系统和管理系统、电子病历和病案系统、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建设与应用开发中;另一方面,独立的AI医疗应用系统也开始发挥作用,比如在医学影像AI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AI医学影像市场保持较高增速,资本集聚度高,率先实现商业化;而AI药物研发、医疗信息化等亦在资本市场受到广泛关注,发展前景广阔。高景气度之下,目前多家上市公司已抢先布局“Al+医疗”赛道。

    “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新药设计领域,可以大幅缩短新药开发周期、有效提高成功率,以及对药物的活性和安全性等副作用进行有效预测。”3月24日,泓博医药在互动平台表示,将持续加大对AI药物设计技术的投入。

    明德生物也表示,将积极布局人工智能(AI)与现有业务的结合,通过AI赋能智慧诊断和信息化平台业务。此外,公司在纳米孔测序试剂领域研发多年,可借助AI算法辅助纳米孔数据解码分析,目前已在血流感染领域取得突破。

    华邦健康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旗下松山医院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积极探索布局。例如,尝试引进AI辅助诊断机器人,以“医生+AI”的人机合一模式,提升诊断效率和准确率,推动AI在医学影像诊断领域的落地;引进医疗物流机器人,提高医疗服务工作效率;上线互联网医院,成立远程心电诊断中心等,加速信息化数字医疗,打造一站式“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互联网医疗的本质还是医疗。”上述朗玛信息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持续深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产业,通过业务场景获得大量的医疗健康数据,提高医疗效率,降低医疗成本,创新更多业务形态,打造更多更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推动智慧医疗体系建设。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