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肉鸡行业供需两端释放利好信号 上市公司2月销售数据同比大涨

2023-03-20 19: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肉鸡价格高景气之下,育苗、养殖等产业链环节,都尝到了甜头。

    截至3月20日,两市多家肉鸡养殖企业发布了2月份的销售数据,从数据显示情况来看,销售收入同比大涨是共同特征。

    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鸡业分析师王欣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产业链的供需情况来看,上半年肉鸡价格的高位存在支撑:“从当前补栏情况监测和父母代鸡苗量推算,预计到今年6月份均处于鸡源偏紧的状态,业内对后续消费面恢复情况持乐观态度,叠加高价鸡苗造成的高位补栏成本也不可忽视,因此上半年肉鸡价格总体高位存在支撑。”

    上市公司坦言已受益

    益生股份的销售公告称,2月白羽肉鸡苗销售数量5003.29万只,销售收入27060.31万元,同比变动分别为7.67%、244.51%,环比变动分别为-0.23%、58.36%。益生909小型白羽肉鸡苗销售数量718.28万只,销售收入1482.90万元,同比变动分别为58.43%、117.52%,环比变动分别为-24.14%、-3.33%。

    仙坛股份公告称,2月实现鸡肉产品销售收入34569.57万元,销售数量3.38万吨,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22.62%、84.39%,环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6.96%、27.83%。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高级分析师沈园冰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据布瑞克监测,国内肉鸡平均养殖利润和肉鸡平均孵育利润处于历史相对高位水平:“行业对养殖盈利预期向好,下游对鸡苗企业的订单需求大于企业计划生产量,短期鸡苗供应仍偏紧。供需情况影响下,2023年肉鸡行业进入景气阶段,养殖和孵育利润整体较好。”

    而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对于相关销售数据的说明,也提及了行业高景气度之下带来的影响。益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随着白羽肉鸡行业景气度的逐步提升,2023年2月白羽肉鸡苗销售价格大幅上涨,故白羽肉鸡苗销售收入同比、环比均大幅增加。此外,公司益生909小型白羽肉鸡处于产蛋期的鸡群存栏量同比增加,故2023年2月销售数量同比增加。受行业景气度上升影响,益生909小型白羽肉鸡销售价格上涨,在数量和价格的双重影响下,益生909小型白羽肉鸡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加。

    供需双重驱动价格上升

    在最新的研报中,有券商坦言,供需双重驱动肉鸡价格上行,全产业链盈利由年初开始。

    沈园冰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受国外禽流感影响,国际市场种鸡和肉鸡产品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变化:“我国白羽肉鸡祖代鸡引种量下降明显,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2022年国内白羽肉鸡祖代种鸡更新量为76.28万套,同比跌幅34.17%,处于近五年最低位,且较长时间亏损情况下前期部分补栏种源繁育效能下降,市场可供应鸡苗数量减少,加上肉鸡繁育养殖周期时间,造成毛鸡出栏量下降,而新补栏鸡苗还需时间育成,形成供应断档期;此外,我国也是肉鸡产品进口大国,同样受国外禽流感疫影响,肉鸡产品进口也已处于暂停状态。这一情况也加剧了市场肉鸡产品供应不足状况。”

    综合来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肉鸡养殖及鸡苗孵化企业仍将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