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投身风光制氢领域 专家预计大规模商用指日可待

2023-02-24 19: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2月23日,吉电股份方面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开发的白城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长春中韩示范区“光伏+PEM电解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均已投运,大安市化工园区开发的风光制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正在推进相关工作。

    据悉,进入2023年,风光制氢产业发展持续提速,在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下,众多大型投资项目实现落地或动工。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风光制氢是氢能源产业中的一种重要形式,具有清洁、高效、可再生等优点,是未来能源转型和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扩大,风光制氢产业链将不断完善,氢能源将成为更为重要的替代能源,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纷纷落地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吉电股份将在吉林省氢能规划的框架内,促进白城区域建设千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基地,在吉林中部长春中韩示范区建设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应用基地,并在白城、长春间打通形成制氢、储运和化工产业应用的氢能走廊,促进吉林省氢能全产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吉电股份,今年以来已有多个上市公司透露了风光制氢项目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据中国石化公众号消息,中国石化在内蒙古第一个绿氢示范工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风光融合绿氢示范项目近日正式启动开工。项目年可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就近用于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降碳减碳。

    新天绿能方面也在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持续重点关注大通道、大基地项目,将大通道周边资源的储备作为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与风电制氢、风光互补等方式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规模化发展。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尹鹏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光制氢是间歇能源非常明确的发展方向,风光转化电能,电能通过电解水制氢设备转化成氢气,通过将氢气输送至氢气应用终端,完成从风光到氢能的转化。

    尹鹏飞介绍,风光制氢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两个问题。一方面,间歇式能源最大的问题是发电效率波动,天气好的时候发电量增大,不好的时候甚至一段时间不能发电,所以需要储能来存储多余的电能。储能分为长时储能和短时储能,现在大规模普及的化学电池储能大多属于短时储能,储能时间在2.5小时-6个小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风光制氢是目前长时储能最好的方法之一,发电量盈余时通过制成氢气存储,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发电量波峰消纳问题。

    “另一方面,通常具有庞大风、光资源先天优势的地区,大多存在发电量太大,本地消纳能力不足,而地域属性又很难实现特高压的完全并网。如内蒙古此前曾出现的弃风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消纳不足,没有储能转换,风光制氢能够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氢能在工业领域可应用范围广泛,产出的绿氢可用于重卡汽车燃料、化工等多个方面,风光制氢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提升一些地区的风光电消纳能力,还能帮助实现地区的产业升级。”尹鹏飞说。

    产业发展机遇与困难并存

    消息面上,据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初步统计,截至2023年初,内蒙古累计批复4批风光制氢项目31个,其中并网型27个,离网型4个。配套新能源1315.25万千瓦,配建储电13.5万千瓦时、储氢21.6万吨,年制氢能力53.189万吨。

    另据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关于实施兴安盟京能煤化工可再生能源绿氢替代示范项目等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通知》内容,计划实施15个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其中4个离网型,11个并网型,配套新能源规模631.2万千瓦(其中风电473.2万千瓦,光伏158万千瓦),制氢能力28.2万吨/年,总投资495.8亿元。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制氢正从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向着风能、电能、光伏等新能源转变,新能源制氢技术的优势与重要性逐步凸显。

    “从国内的产业发展规划上来看,内蒙古、山西、宁夏等地率先成为‘十四五’时期风光制氢示范项目主要建设地区。当前由于设备投资、生产成本、转化效率等因素制约,风光制氢尚不具备成本优势,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壮大、可再生能源电力成本持续下降、电解水制氢技术不断进步,风光一体化制氢项目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指日可待。”袁帅说。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虽然我国风光制氢产业近两年得到了高速发展,但同时诸多发展难点、堵点也相继暴露出来。

    洪勇表示,风光制氢的成本仍然相对较高,氢气属于易爆气体,其储存和输送需要高昂的费用和技术支持。

    尹鹏飞表示,技术难点方面,风电制氢的核心是电解槽(电解池),电解制氢过程当中需要充分确保能源转换过程的高效性,制氢功率波动会直接影响到氢气纯度以及制氢装置的使用寿命。风光制氢的成本之所以高,主要是因为需要对电解池的催化剂以及电极等材料进行优化,才能使电解成本得到降低,这个关键的核心技术目前仍待国产突破。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