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上市公司试水无人机物流产业布局 低空配送场景有望率先落地

2023-02-24 0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邬霁霞

    “公司已开展无人机在民用物流相关领域的尝试工作”。2月22日,深市上市公司航天彩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据公开资料显示,航天彩虹是目前国内少数掌握中大型无人机民用技术并投入应用的企业,这是其首次公开宣布跨界布局物流领域。

    2月23日,又有某科技头部上市企业无人机团队宣布其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已通过中国民航局审定,初步开启商业化运营等工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信息了解到,多家上市公司正在加密对于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布局。

    “在无人机、空中无人驾驶领域,我国的技术水平相对保持在国际前列”。中关村e谷CFO赵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无人机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中,物流、应急救援、eVTOL飞行器等领域展现出强市场需求,其中物流场景有望率先落地。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航天彩虹也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披露其在无人机物流领域的发展优势。

    2022年8月24日,航天彩虹曾公开表示,无人机在政府运输投送、应急保障和民用物流三个领域中作用巨大,公司产品型谱齐全,可用于物流运输场景。

    具体来看,航天彩虹方面称,公司旗下大型固定翼无人运输机系统能够满足复杂环境下物资远程投送需求;中型垂直起降无人机具备野区起降能力、不依赖跑道,可应用于边远地区、高原、海岛等的运输投送和应急救援,是灵活便捷的运输力量;旋翼无人机可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与中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共同形成闭环物流网络。

    据记者了解,航天彩虹生产的无人机产品主要用于军贸和军品,近年来,公司坚持“军用民用协同”的市场开拓模式,积极布局民用无人机市场。民用物流相关业务是航天彩虹对于民用无人机市场的新尝试。随着未来国内低空配送场景逐步落地,无人机物流有望为航天彩虹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

    为进一步了解航天彩虹无人机在民用物流领域的业务进展,2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曾多次致电航天彩虹,但截至发稿仍未有人接听记者来电。

    航天彩虹并非唯一一家布局无人机物流的企业。据记者查阅投资者互动平台了解到,多家公司陆续透露对于无人机物流产业的布局。据顺丰控股方面表示,顺丰控股持续关注物流科技的前沿趋势与演进路径,积极布局对行业和未来发展具有关键影响力的远景技术,持续增强技术竞争力,包括无人技术赋能物流业务环节。另据中航电测方面表示,在航空军品方面,公司正积极提升产品配套层级,全力拓展无人机、民机和非航防务等市场领域;在民品领域,围绕物联网和智能化发展方向,积极拓展产品在消费电子、智能仓储、智慧物流等领域的应用。

    产业落地和完善尚需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在航天彩虹透露民用物流领域布局的同时,公司方面亦强调,无人机物流受到空域、安全问题等多方面影响,尚未大规模应用。除航天彩虹外,另一沪市上市公司亦在2022年第一季度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21年以来eVTOL及物流无人机在资本市场投融资及关注度较高,但受制于技术成熟度、监管法规等多方面限制,公司认为相关产品从研发到规模化应用仍有较长的发展期,因此公司目前未直接立项开展eVTOL和物流无人机的研发。

    赵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下业内的企业以及科研机构都对无人机产业有陆续的投入,中关村e谷旗下的无人机产业园也迎来了愈加密切的需求,这对于行业而言都意味着积极信号。但空中无人驾驶是一个多维度要素的产业,需要在技术层面、在产业层面等多个环节积极配合,例如需要地面基础设施、停机坪、充电桩,需要监管法规以及配套管理方式的支持,因此产业的落地和完善需要时间过程。

    在赵欣看来,与无人机产业的其他业态相比,无人机在低空配送场景的落地有望率先实现,无论是支线物流还是最后一公里的城市物流都展示出较强的需求。

    “可能就在2030年,低空配送的全面商用就能够实现”。赵欣认为,目前部分地区已有无人机低空配送试点,到2025年,试点范围可能会扩大至整个城市甚至整个省份。从整个无人机产业来看,“这是一个十万亿元级别的产业”。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无人机物流是物流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无人机效率高速度快,成本低能力强,可以用于许多人力难以到达的物流场景。当下,支线级无人机正在成为全球竞争焦点,末端级物流无人机也开始产业化应用。无人机正在成为物流企业基础设施。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