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上半年重卡销量同比下降逾六成 业内预计行业下半年迎来拐点

2022-07-13 20: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今年重卡行业“中考”成绩惨淡。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6月份,国内重卡市场整体销量约38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3.6%。其中,6月份,我国重卡行业销量仅5.5万辆,同比下降65%。

    一位重卡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造成今年重卡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去年“国五”切换“国六”透支了今年的市场;另一方面,今年受疫情冲击,物流运输市场不景气,进一步抑制了购车需求。

    重卡行业被认为是周期性行业,其发展周期会因环保政策、经济环境的变化而波动。在销量下滑长达14个月之后,目前重卡行业最受关注的就是:何时会迎来向上的拐点?

    近期多家重卡企业和研究机构表示,重卡行业底部已经确立,下半年或将迎来向上拐点。

    月销量“14连降”

    中国汽车行业协会表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面临着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重卡行业发展遭遇挑战。

    数据显示,1-6月份,国内重卡月度销量分别为9.5万辆、5.9万辆、7.7万辆、4.4万辆、4.9万辆和5.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48%、54%、67%、77%、70%、65%。若自2021年5月份起算,重卡行业单月销量已形成“14连降”。

    采访中,多位重卡行业人士认为,去年5月份以来重卡销量同比下滑是在意料之中的。去年7月1日起,国家实行国五向国六全面切换,这之前行业大量采用降总价、低首付、提前上牌等方式销售国五车辆,一方面造成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另一方面也透支了今年的需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认为,“从历史经验看,每一个排放标准的切换,都会对原有的排放标准车型产生重大销售利好,而对新的排放标准车型,市场在前期有较大的观望情绪。”

    重卡行业也有些始料不及,比如今年二季度销量的大幅下滑。“3月下旬以来,多地疫情散发,在重卡传统销售旺季,疫情给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前述分析师介绍说,今年二季度,国内重卡销量不足15万辆,还不如去年二季度一个月的销量,处于2017年以来同期的绝对低谷。

    “疫情不仅给重卡线下销售带来不便,更重要的是受疫情影响,货运需求减少,极大地抑制了购车需求。”济南某重卡代理商李龙说,“司机买重卡就是为了赚钱。在疫情影响下,经济不景气,运输的活少了,买车需求肯定会降低。今年我有多个客户延后了换车计划。”

    业内预计下半年迎来拐点

    跌至近六年谷底的重卡市场,或将迎来曙光。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汽车供应链已全面恢复,叠加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多地出台重卡补贴政策,为重卡行业回暖奠定基础,下半年重卡行业回暖值得期待。”前述分析师表示。

    近期,重卡行业主要的下游市场有回暖迹象。一方面,物流运输业景气度逐步回升。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6月我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1%,较5月份回升2.8个百分点,时隔三个月再次回到扩张区间。另一方面,近期全国多地重大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将进一步拉动重卡需求回升。据不完全统计,6下旬以来,甘肃、安徽、浙江、河南等多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2万亿元。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重卡行业销量在下半年将迎来明确的环比恢复,叠加2021年下半年的销量低基数,预计今年7月份起,行业同比跌幅将明显收窄至同比持平上下,并大概率从8月份起同比转正。

    此外,近期多家重卡产业链企业表示看好下半年行业复苏。

    中国重汽此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2021年7月1日起排放法规升级造成部分车辆需求提前透支,重卡行业需求减弱。但随着部分省份加速国四车辆限行和淘汰,治超政策持续加码,及双碳政策下新能源重卡需求规模进一步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重卡行业下半年景气度将逐步回升。

    中集车辆日前也表示,重卡行业有望在下半年开始逐步回暖,迎来边际改善的机会。其中,新能源已成为重卡行业新的增长点。2022年1-5月,国内新能源重卡市场累计销售达7677辆,同比增长488%。

    在终端市场,重卡经销商已感受到销量在逐步回升。“最近销量比前几个月有明显好转,现在来看,下半年应该会好于上半年。”李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政府补贴是一方面,对经济复苏、物流回暖的预期则是客户购车更重要的原因。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