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北京办公楼租赁市场活跃度提升 三季度全面恢复可期

2022-07-11 15: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7月11日,高力国际发布北京第二季度办公楼报告显示,由于办公楼租赁严重依赖线下带看和商务谈判,整体市场在二季度活跃度都大幅降低。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严区海说,数据显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净吸纳量为-8.3万平方米,这是继2020年一季度后第一次出现负值。本季度市场无新增供应,受到市场租赁活动放缓、谈判周期延长等因素影响,整体空置率小幅回升到16.4%,市场租金也小幅回调至338.6元每月每平方米。

    从需求层面来看,头部互联网科技企业进入面积整合期,其影响将贯穿全年。一方面,市场参与者应避免惯性思维,去年的大幅去化并不意味着今年市场也一定会有大幅去化。去年下半年部分行业的政策调整和超预期的市场成交量,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今年需求侧的表现。另一方面,互联网科技行业从年初开始进入快速调整期,加之去年超百万平方米的租赁成交,该行业今年的主旋律将会是以头部互联网大厂为主导的办公空间整合,预计将持续影响2022年下半年的市场发展。

    从市场具体表现来看,中服地块的两个项目在本季度合计释放出2.2万平方米之前未进行市场化租赁的面积;燕莎区域的一栋甲级楼宇由于自身原因之前暂停对外租赁,本季度开始整栋对外租赁,向市场释放面积约4万平方米;亚奥区域的一栋甲级楼宇由于某国企完成搬迁在二季度释放出超过3.6万平方米的面积。

    高力国际表示,粗略计算,这些新增的存量项目空置面积就已经接近10万平方米。当然,在市场成交足够活跃时,这些空出的面积可能会被抵消,但本季度受疫情影响,供需两侧对已租面积的影响此消彼长,供给侧的影响就在一定程度上被放大了。

    因此,高力国际认为,二季度的数据表现是疫情、市场和企业需求等不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企业的办公需求长期存在,切勿忽略数据背后的成因,以免对后市发展带来误读。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严区海表示,自五月底疫情趋缓后,我们已经看到市场活跃度在逐步提升,三季度市场全面恢复可期。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