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航线燃油附加费上涨 多家OTA平台推出补贴措施

2022-07-01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近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商务旅行与暑期休闲度假需求叠加,旅行平台上机票、火车票、酒店搜索量大涨,机票价格也呈现上涨趋势。内航线燃油附加费随之调整,在此背景下,飞猪、同程旅行等OTA平台纷纷推出补贴措施。

    国内航线燃油费五连涨

    6月30日,多家航空公司发布公告称,出票日期自2022年7月5日零时起的国内客票,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燃油附加征收标准调整为10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燃油附加征收标准调整为200元。

    这是今年2月份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以来的第五次涨价。涨价后的燃油附加费将突破2008年7月份的历史记录,这也是我国自2000年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以来的最高收取标准。

    “6月30号凌晨收到了预加油提示,7月1日航油价格涨幅较大,公司提醒大家提前一个航段做好带油工作。”有航司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航空燃油附加费征收采取的是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因此燃油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航司是否做出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决定。“不同的航空公司与不同的机场签订保障协议以作为主运行基地,在主运行基地,航空公司在油价等各方面保障都会被优先对待。外站(非主运行基地)加油不便时,航空公司会提前准备返程的油,不仅可以减少飞机过站时间,还可以减少油价上涨等带来的成本问题。”

    平台推出补贴措施

    对于燃油附加费的上调,同程旅行方面表示,公司推出了“燃油费次卡”,以帮助用户降低出行成本。据悉,用户在预订机票时购买88元的燃油费次卡,可以分三次抵扣总计150元的机票燃油附加费。

    “燃油费次卡适合出行频次较高的用户。用户通过同程旅行APP或小程序预订机票时,可以在机票下单页面中自主勾选购买。”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同程旅行还将根据用户需求,对燃油费次卡进行产品升级,为用户提供更符合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出行产品。

    飞猪方面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将推出机票燃油费补贴,包括燃油费5折、3张燃油费折扣券等活动,补贴时间为7月4日-8月31日,覆盖整个暑期。

    产业经济专家、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下航空公司连年巨亏,特别是去年8月份至今亏损更甚。此前随心飞、低价票等促销方式对经营状况改善并不明显,只能采用其他方式弥补经营缺口。“OTA平台相当于拿自有资金补贴机票,以此来增加平台流量,在难得的暑期旺季多获取一些度假客流。”

    数据显示,近一周飞猪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55%,暑期机票预订量增长2倍以上。其中,北京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超1.2倍,上海酒店预订量已恢复至3月份正常营业期的日均水平。

    飞猪方面表示,随着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取消,为暑期出行需求带来更多利好,飞猪一方面将持续推出暑期机票燃油费5折券、超值机票次卡等优惠活动,降低用户出行成本;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完善暑期出行预订及退改服务保障,提升用户出行体验。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