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新能源车销量与投诉齐升 重庆车展再现车主现场维权

2022-06-28 15: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6月26日,在2022年重庆车展上,传统车企“新势力”广汽埃安汽车展台发生维权事件。车展现场,一条“重庆高九路埃安汽车4S店将做过钣金喷漆的事故车当新车销售”的红色横幅赫然出现在广汽埃安浅色系的展台上,不过现场很快被工作人员用黑布遮盖起来。

    无独有偶,6月25日,车展开幕当天,一位女车主双手举着“零跑新车当天黑屏、维修半个月、换两大部件、承诺退车又反悔”字样的标语出现在零跑汽车展台,不过标语拉起没多久,就被安保人员制止。同时,黑布也及时出现,将维权现场围了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与广汽埃安近期销量不断攀升,交付量持续排名国内新能源汽车榜单前列。对此,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车展现场屡屡出现维权现象,反映了消费者在汽车领域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仍然存在维权痛点、难点和堵点,快速发展的新能源车企应谨防“萝卜快了不洗泥”的事情再度发生。

    受疫情影响,2022年北京车展仍在延期。从6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的B级或C级车展陆续开展,6月25日开幕的重庆车展就是其中之一。而此次维权的主角之一变成了零跑汽车。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零跑汽车方面了解事态进展。公司回复称:“经核查,该客户所述车辆问题已解决。零跑非常注重用户体验及交付质量,我们正积极与用户沟通,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相较零跑汽车的快速发声平息,截至发稿时,广汽埃安未就维权事件予以回应。

    记者注意到,5月份,零跑汽车交付量达10069辆,实现连续14个月同比增长超200%,创历史新高,仅次于“蔚小理”。2022年1月份至5月份,零跑汽车累计交付40735辆。

    伴随着零跑汽车销量走高,产品问题也逐步显现。除了此次车主反映的零跑C11黑屏外,据车质网投诉内容显示,该车存在天窗漏水、门窗玻璃漏水、底盘零件漏装等诸多投诉。此外,去年12月份,零跑C11还曾因电机、电池的配置调整而陷入“换代升级”的维权风波,引发争议。

    而作为传统品牌的“新势力”,广汽埃安近期的销量数据同样可圈可点。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AIONS销售10503辆,占据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七名,而另一款热销车型AIONY也卖出了8289辆,销量同样突出。

    “在新能源车渗透率迅速提升、产品销量迅速攀升的当下,新能源车企更应该同步在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上进行提升,这样才能抢占更多消费者心智份额,树立产品口碑,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张秀阳表示。

    在车展期间遭遇维权,对于汽车厂商品牌的伤害不言而喻,但消费者采用这种维权方式也有待商榷。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薄守省表示,拉横幅、哭闹、身穿带维权标语衣服进行维权的目的是给企业舆论压力,但可能会构成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并不建议消费者以此类方式进行维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