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发布!快递业复苏迹象明显 机构看好相关上市公司

2022-05-20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邮政局5月19日发布的2022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经测算,2022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41.3,环比下降3.9%。其中,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分别为325和65.6,环比分别提升7.1%和5.1%。

    国家邮政局指出,受疫情影响,行业发展略有放缓。但随着国家邮政局和各省(区、市)行业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的建立,《国家邮政局关于印发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打通政策堵点,解决通畅难点,行业复苏迹象明显,未来企稳向好仍然可期。

    相关机构也表示,随着疫情逐步好转,5月快递行业预计恢复正增长。

    4月快递业务量下滑

    报告显示,4月快递业务量同比下降11.9%,快递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1%。4月,受上海、山西、吉林等地疫情影响,部分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暂时停运,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网络中断,行业规模有所下降。

    不过,在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与各地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的大力推动下,解封的分拨中心与网点数量逐日增多,行业运行稳步恢复,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自4月24日以来,快递业务量回升明显,已基本恢复至日均3亿件左右。

    头部快递上市公司近日陆续发布了4月快递业务经营数据。数据也显示,各家快递企业4月的业务量均出现了下滑。

    其中,顺丰控股4月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115.06亿元,同比下降8.47%;完成业务量7.47亿票,同比下降10%;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营收67.21亿元,同比增长345.39%。

    圆通速递4月实现快递产品收入31.22亿元,同比增长10.78%;业务完成量为12.46亿票,同比下降4.83%。

    韵达股份4月实现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8.59亿元,同比增长0.03%;完成业务量11.32亿票,同比下降19.37%。

    申通快递4月完成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11.42%;完成业务量7.91亿票,同比下降7.68%。

    国信证券指出,全国疫情缓解后,快递需求有望迎来反弹。在今年全国疫情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可控的假设下,通达系公司单票利润有望实现明显回升,利润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复工复产提速

    快递业复工复产也正加速推进。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日前公布了上海市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白名单”,部分分拨处理中心陆续恢复运营。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此前了解到,圆通速递总部决定向上海200多家网点总共发放1000余万元兜底工资补贴,用于快递员、驾驶员、操作员、客服人员等一线人员生活保障,助力复工复产。

    同时,圆通速递金融部门还将向上海地区的网点提供20万-50万元不等的授信额度,所有准备复工的网点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圆通速递金融部门逐步放款。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多点散发的疫情形势,各快递企业为生活必需品与应急物资寄递提供有效保障。

    例如,快递企业通过开通航线、增开包机、铁路运输、公路专线运输、甩挂接力等方式,搭建铁陆空立体联运应急保障网络,加强新冠疫苗运输力度,参与运送各类医疗、生活物资。

    快递企业还为直播电商创新“同城急送+快递物流”新型服务,助力商家实现“同城+异地”销售业务双提升。

    安信证券预计,5月快递行业将恢复正增长。当前,上海疫情逐步好转,北京疫情可控,供应链保通保畅政策落地,疫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需求回补有望拉动5月增速;同时,关注后续618电商大促对需求的进一步拉动,行业已经进入复苏期,预计增速逐渐回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