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近一个月国内机构调研次数环比增逾46% 高新技术产业迎布局时机

2022-05-13 1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随着近期市场回暖,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频率也越发密集起来。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记者截稿,近一个月以来,机构投资者合计调研次数累计4.61万次,环比增长46.65%,合计调研上市公司794家,环比增长46.22%。

    从行业层面划分,计算机软件、医疗器械、半导体以及电子设备制造行业最受欢迎,调研次数明显较高。业内人士认为,高新技术产业在市场回暖后弹性更好,是受机构投资者青睐的主要原因。

    机构投资者调研次数迅速增长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机构投资者调研A股上市公司积极性大幅提高的原因,主要是认为当前A股市场正处于调仓布局的好时机。

    “前期机构投资者持仓以注重防御为主,在市场经过连续下跌之后,风险得到了充分释放,政策支撑下,A股市场底部特征明显,因此换仓需求快速提升。”刘寸心表示,同时市场对于正处在高景气周期的成长股“杀估值”的行情已经告一段落,投资性价比开始凸显,机构纷纷开始加大优质成长股的配置比例,调研积极性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表示,从当前经济运行形势来看,4月份或将成为全年经济低谷期,在政策持续发力下,5月份起新冠疫情对产业链、需求等方面的影响有望逐步减轻,经济呈现恢复态势。“因此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改善,此时或是买入建仓的较好时机,尤其是在前期A股大幅回调后,市场出现投资机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正在增强。”叶银丹进一步表示。

    高新技术行业更受机构调研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将调研次数按行业划分后可以看出,高新技术产业明显更加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机构调研次数靠前的板块分别为计算机软件行业(3097次)、医疗器械行业(3086次)、半导体行业(2972次)以及电子设备制造行业(1933次)。

    淳石集团合伙人杨如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四个高新技术行业都是高成长板块,具有技术壁垒较高,受消费周期影响较小的特点,在当下消费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这一类产业更受资金欢迎。

    杨如意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上述四个行业近些年在国产替代层面受到了高度重视,先进制造、高新技术领域的国产替代是一个必然经历的过程,未来成长确定性较高。从技术面看,这四个行业对应的板块都经历了漫长且深度的调整,板块内价值低估标的较多,而相应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又比较好,因此预计在市场回暖后,这一类股票弹性也更好。

    近一个月,最受关注的公司是医疗器械板块的迈瑞医疗,该公司调研接待量为657次。而机构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主要围绕公司三瑞IT方案的入院情况、医疗新基建和常规采购工作开展情况、IVD产品的市场表现情况以及公司四大新兴业务亮点展开。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2022年一季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5亿元,同比增长22.74%。

    “截至目前,A股市场高新技术板块已经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调整。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加上今年一季度跟随市场整体下跌,不少标的已经在超跌区间持续了一段时间。随着近期A股市场出现见底迹象,下跌情绪逐渐消退,这些高成长低估值标的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或者说追捧可以说是必然的。”杨如意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