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六升级提前释放需求 重卡产业链淡季中谋全周期布局

2021-09-17 18: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尽管重卡产业链上半年集体交出亮眼成绩单,但近期行业统计数据显示,7、8月行业进入淡季后,重卡销量持续下滑,特别是8月份,国内重卡销量约5.6万辆,同比下降57%,环比下降27%。

    “今年上半年,重卡行业因国六升级切换,有需求的集中提前释放,行业也一度达到了历史的一个高点。”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六正式切换实施后,加上行业进入淡季,需求有所下滑在预料之中,也是行业面临的挑战。

    浙商证券行业研究员王敬日前在总结汽车整车行业半年业绩时也指出,上半年重卡销量增速较高,但下半年随着周期波动,重卡销量会短期承压,但行业整体受政策和经济驱动的模式不变。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在排放升级、限超等政策背景下,重卡行业未雨绸缪,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做全周期产业布局,以期实现抗周期甚至逆周期增长。此外,面向氢能重卡的探索,产业链也在积极联动,力争让其商业模式尽早“照进现实”。

    上半年触及历史高点

    重卡产业链各重点公司今年上半年几乎集体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行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卡行业上半年也表现亮眼,重卡行业销量为104.45万辆,同比增加28%。

    “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放缓、经济复苏、生产需求旺盛,上半年国内GDP同比增长12.7%,社会货运总量同比增长24.6%,推动重卡行业良性发展。”王敬表示。

    具体到商用货车板块,以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东风汽车、福田汽车、江铃汽车5家商用货车上市公司为例,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70.55亿元,同比增长23.42%,其中中国重汽营收增速最高为50.31%。中国重汽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齐发力,占有率稳步提升,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重卡销售14.82万辆,同比增长65.56%。

    在行业中游的动力环节,以行业龙头潍柴动力为例,上半年该公司动力总成业务再创历史新高,销售发动机67.1万台,同比增长42.8%,其中重卡发动机销售33.9万台,市场份额提高到32.4%。对此,潍柴动力有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来源于整个潍柴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和产品力的提升,特别到了国六实施之后,因为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对技术的要求更高,对于企业综合竞争力要求也更高。”

    对于上游零部件企业来说,“水涨船高”效应同样明显。以主营曲轴、连杆业务的天润工业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0.23亿元,同比增长50.82%。“上半年国内重卡市场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特别是受国五国六切换影响,部分透支下半年需求,重卡前期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在此需求旺盛驱动下,产品订单饱满,销量大幅增长。”天润工业方面介绍。

    需求下滑但全年业绩可期

    7、8月份为重卡行业的传统淡季,从日前行业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由于国六升级切换需求提前透支,这个淡季显得更淡了。

    Wind数据显示,重卡销量其实从5月份开始增速就出现同比下滑,7月份重卡销量约7.2万辆,同比下降48%,“七月作为消化国六透支效应的第一个月,叠加去年同期国三治理以及治超产生的高基数,七月销量下滑符合预期。”国信证券方面分析称。而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重卡销量环比7月份下降27%至约5.6万辆,同比下降57%。

    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说,在行业进入淡季的时候,公司苦练内功,通过降本增效,使整个产品更有成本的竞争力。“8月17日,潍柴第40万台国六发动机下线交付,标志着潍柴全系列全领域国六产品全面发力,在国六阶段,我们已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该负责人认为,国六实施之后,有一些车型,比如未来公路运输将是增量所在。“这几年货物贸易和电商快递的消费类的物流需求爆发式增长,未来面向快递快运的高端牵引车、载货车,会占到公路货运的20%以上。”

    对于下半年及全年业绩的预判,采访中,大多数企业和行业人士表示销量虽承压,但全年业绩仍可期。“去年全行业实现重卡销售约161.9万辆,今年预计行业仍将消化国六透支效应,重卡销量承压,全年预计重卡销量在150万辆左右。”国信证券分析指出。受访重卡产业链企业也大都表示,上半年重卡已实现销量104.45万辆,因此虽然下半年销量预期并不乐观,且目前淡季下滑明显,但完成难度并不算太大。

    而从保有量上来看,国信证券认为,随着治超效应持续释放,重卡保有量持续增加,长期也将对销量带来支撑。

    产业联动布局新能源赛道

    与此同时,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大都在结合自身特点做全周期的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延伸,以期能实现抗周期甚至逆周期增长。

    潍柴动力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虽说下半年重卡行业会有一些需求下滑,但公司在提升传统业务的份额,稳固龙头地位的同时,在非重卡方面的业务,如大缸径发动机、高端液压等新业务的布局都在持续发力,以形成业绩的重要补充,让公司的产业结构或者周期结构能够更加均衡和多元。天润工业方面也表示,公司近两年重点开拓的空气悬架第二主业,今年上半年也已经形成一个亿的销售收入。

    当然,聚焦于重卡行业发展趋势本身,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国六的换挡升级以至于未来更高要求的降低排放和能耗标准的政策驱动才是更大的支撑因素。目前,产业链上下也在积极推进以氢燃料电池车为主体的新能源业务的发展。

    潍柴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布局,公司目前已掌握了整个燃料电池的“心”和“肺”,即电池电堆和空压机的关键技术,并已形成了覆盖氢燃料电池“基础材料-单电池-电堆-关键部件-发动机-动力系统-整车”的完整产业链检验检测能力。同时,公司也在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开始做示范运行。“现阶段,整个燃料电池的重卡重要的是商业模式的探索,它涉及到的产业链非常长,我们也正在研究示范运营的平台,联合上下游企业,一同降低氢能重卡运行的成本。”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氢燃料电池车可以称之为未来新能源车终极解决方案之首位,国内外有很多的大型汽车厂商制定了不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也在积极探索可行的市场化路径和赢利模式,提高能量利用效率、降低成本,也已成为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关键。

    “虽然目前的成本还是很高、加氢站的数量太少,但随着国家政策以及补贴向氢能产业链的倾斜和投入,氢能商用车尤其是氢能源重卡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祁海珅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