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从重庆看全国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研发投入加大 产业转型升级再提速

2021-09-08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冯雨瑶

    长安汽车携手华为、宁德时代共创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昔日“摩托车大王”力帆科技重整归来,再谋“换电”领域;小康股份推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SERES(赛力斯)及全新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上市即迎来一波销售热潮……今年上半年,重庆汽车产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随着以软件、新能源、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赛道开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快、劲头足,已成为全国汽车产业在新局势下加速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23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合计投入研发费用约208亿元。其中,除5家研发费用有所缩减外,其余18家均大手笔加大研发投入,最高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达174%。

    “新能源汽车可能在未来10年替代燃油车。在此背景下,一方面车企需要投入研发去探索新能源汽车领域,以适应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替代的想象力,也促使更多资金流向车企研发,以助力车企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构筑自身的技术壁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重庆汽车产业展现强有力生机

    汽车产业是重庆市的核心支柱产业。

    据了解,在重庆市的58家上市企业中,聚集了众多与汽车相关上市公司,如长安汽车、力帆科技、小康股份、隆鑫通用等汽车、摩托车整车研发企业;还有秦安股份、宗申动力、蓝黛科技、神驰机电等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中国汽研等汽车技术服务企业。

    集群效应下,汽车产业正成为支撑重庆经济发展的一大增长极。据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此前介绍,今年上半年,重庆汽车产业的增加值增长25%,对工业的贡献达到了20%,汽车产量将近57万辆,增长47%,比全国增速高23个百分点。

    加码转型升级是重庆汽车产业通向高速、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秘诀。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带头大哥”,长安汽车前不久描绘公司新的定位时提出,要全面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重塑“新汽车+新生态”。

    据悉,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实现长安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35%;到2030年,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未来五年,长安汽车预计在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打造科技公司技术生态,加快构建软件和智能化能力。

    破产重整后迎来新生的力帆科技,业务已步入正轨。5月18日,力帆科技首款换电新车型正式下线,这就意味着,换电车生产与营运配套顺利落地,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补上了关键的一块“拼图”。

    重庆市“十四五”规划指出,将打造五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重点攻关领域。

    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重塑,电力驱动、智能网联、低碳出行等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引擎。

    长城汽车将在未来五年累计投入1000亿元,集中用于纯电动、氢能、混动等新能源领域,包括低功耗、大算力芯片和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现代传感、信息融合、人工智能等方面。

    中国一汽“十四五”技术创新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以“崭新独创、全球首发、自立自强、合作共赢”为目标,以用户“造型、安全、健康、品质、舒适、驾控、节能、体验”8个维度为标准,以产品与技术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为关键,以36项具体技术为重点,以数智化、生态化、资源保障为基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技术创新体系。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路径主要是围绕‘智能化’赛道开展,谁更智能、谁更了解用户需求、谁科技感更高、体验感更强,谁就能成为赢家。”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能化汽车竞争包括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软’实力带来的增值服务竞争,这给车企带来的溢价收入会更多,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因受大宗商品涨价、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利润承压明显,汽车产业同比虽保持增长势头,但市场增长边际出现减慢趋势。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缺芯的情况还将持续多久,要看东南亚疫情的影响,应该在9月底后会有所好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