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上半年医药制造业PPI数据同比下降0.4% 医药板块进入调整蓄势期

2021-07-13 15: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郭冀川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郭冀川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PPI数据。6月份,医药制造业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0.9%,上半年同比下降0.4%。宏观经济的变化也反映在股价上,同花顺生物医药板块指数在4月份上涨9.37%、5月份上涨5.97%后,在6月份发生了1.35%下跌。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6月份医药制造业PPI数据环比、同比及上半年均呈回落态势,主因是受疫情影响。因为2020年同期相关指标较高,而环比下降则与同期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冲高回落有关。

    医药板块面临估值调整周期

    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板块指数有较为快速的上涨,许多行业细分龙头均创出年内新高甚至自身股价的历史新高。龚涛认为,自去年8月医药板块高位下跌以来,经历了长达半年的下跌周期后开始启动反弹行情,目前从指数看已经接近前期高位,且许多公司股票强势上涨后,受经济环境和板块动能影响,出现调整周期是较大概率事件。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披露的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医药行业数据来看,市场正向滞胀的方向演绎,对风险资产来说带有一定利空影响。而医药板块结束上涨势头普遍进入回调期,经济影响是其中一方面,更主要因素还是前期热门赛道持续高景气,导致部分个股估值积攒了较多的泡沫。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从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来看,我认为目前这个时点医药板块进入调整周期并不是坏事。因为从未来的远景预期来看,只要公司的业绩与逻辑并未出现明显的问题,没有趋势性下跌风险,经历一个长周期调整和估值消化,会给中长期投资者逢低布局带来较好的机会。”

    就如近期发布的抗肿瘤药物临床政策,意在整顿自主创新的行业风气,打击伪创新,这反而影响了投资者信心,许多医药研发型公司股价接连下跌,加剧了医药板块估值挤水分。张翠霞表示,但从政策目标出发,这是为了中国创新药产业能有更高质量发展,从长远角度看是一种利好。    

    垂直领域赛道成长潜力依旧

    虽然6月份医药制造业PPI数据有所下降,但支撑医药行业最重要的数据之一,医疗保险支出仍在稳定增长。国家医疗保障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险)支出7049.63亿元,同比提升15.63%。且今年通过医改深化不断将新的医疗项目纳入医保范畴,如浙江省医保局此前起草文件,将肿瘤全身断层显像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

    张翠霞表示,当前医药行业创新升级的逻辑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行业内部还有很多新技术、新模式在驱动创新型公司的涌现。不仅是医药研发创新,还有商业模式创新,如消费医疗带动下的医美、牙科等行业。在政策利好驱动下,医药赛道的上市公司如果能有较好的基本面业绩支撑,下半年机会仍然是比较大的。

    徐阳表示,从医药行业景气度分析,CXO(医药外包)、疫苗、医疗服务、创新药及部分高端器械等是高成长板块。如自2015年后多年滞涨的血制品板块,将有望随着“十四五”规划迎来新的机遇。

    但森瑞投资医药研究员田新杰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集采的风险因素仍然不可忽视,虽然集采常态化使其对资本市场的边际影响力在递减,但集采范围的逐步扩大是行业的必然趋势,仿制药竞争格局会越来越激烈。

    田新杰说,以美国医药市场为例,其每年的仿制药处方占整个药品处方的绝大部分,但销售额只占非常少的一部分,创新药市场份额低但销售额占比极高,这种趋势下必然会加速药企往创新方迈进。

    集采带来的洗牌影响还在持续,龚涛介绍,这其中也不乏投资机会,如部分拥有成本优势的企业会异军突起销量大增,而部分销售费用高的药企,则因为集采失去订单,业绩大幅度滑坡。投资者一方面要防范这类风险,另一方面可以从垂直领域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如医美、大分子药物、抗肿瘤药物等。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