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消费升级“新风”劲:50平方米社区超市 惊现53家上市公司产品

2021-06-29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在一家社区超市里究竟能发现多少件上市公司的产品?怀着好奇,《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湖南长沙开福区城郊某社区超市,在不到50平方米的小天地里发现了53家上市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它们分布在白酒啤酒、冷饮饮料、米面粮油、肉蛋奶、调味品、休闲零食、文具用品、消费电子、小家电、团购快递、在线支付等领域。

    过去,城郊地区的社区超市曾是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之地,如今,由于国内消费升级,头部企业崛起,社区超市已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记者注意到,上述相关53家上市公司近三年业绩与股价齐飞,这是上市公司贴近市场做产品,苦练内功提质增效的最好回馈。

    小店注重大品牌

    30多岁的刘一友已经在长沙开福区城郊开了7年超市。街那边是喧闹的工地,三一重工的挖掘机和山河智能的桩机正在工地上忙碌,保利地产将要建设城市综合体和住宅区,配套中学、小学和幼儿园。早晨的太阳刚刚升起,工友们陆续走进超市,统一方便面、唐人神火腿肠、农夫山泉矿泉水是他们的标配。结账的时候,一位工友掏出手机刷了微信支付。工友们刚刚离开,周南中学的学生们又来了,晨光文具的本子和水性笔、小米手机的充电器、OPPO的耳机、蒙牛或者光明的酸奶装在袋子里离开了社区超市。学生们同样刷了微信或者支付宝。“有二维码真是方便,不用找零钱,也不会有假币,还节约了我的时间。”刘一友十分开心。

    趁着送走一拨顾客和即将迎来又一拨顾客的空闲,刘一友开始清点兴盛优选送来的团购蔬菜,把青岛啤酒、东鹏特饮、王老吉拆包后放在格力冷柜里,又把经销商送来的酒鬼酒二两三小酒摆在柜台上。他一边忙碌着,一边计算早晨的进账。随着夏季到来,他开店时间越来越早,在忙碌中收获着满满的喜悦。“早些年,想进这些货都没有渠道,只能卖一些灰色渠道来的东西,不然货架空荡荡的,顾客到了门口一看都不想进来。”他笑着说,“现在不一样了,进货渠道多了,好货品种数量也多了,大家都认牌子货,杂牌货在我这店里没有销路。”

    刘一友不懂什么是劣币驱逐良币、国内消费升级、头部企业崛起,却对货架上的上市公司产品更迭兴衰如数家珍。“以前零食只有长沙蛋糕厂的老蛋糕,冷饮只有长沙冰棒厂的绿豆糕。如今品种可多了,盐津铺子、劲仔小鱼、桃李面包,数都数不过来,想买什么口味的都有。”他指着店中央高高的“堆头”,“别看我经营的是一个小店子,这个堆头还有好几个牌子的休闲零食经销商要抢着付给我堆头费。”

    下午4点多,接孩子放学回家的家长们在他的店里挑选做菜的调料、辅材。海天味业酱油、恒顺醋业米醋、金健米业大米、金龙鱼食用油、克明面业面条、雪天盐业精制盐、涪陵榨菜迎来了它们这一天的高光时刻。“好多年了,这些东西都没有明显的涨过价,可能是因为人人都需要吧。”刘一友感叹,“生活必需品不大涨最好,来我店的人不就是图个方便、图点便宜嘛,社区超市就是为社区提供服务的。”

    业绩与股价齐飞

    刘一友的社区超市里不仅藏着53家上市公司,似乎还藏着上市公司股价屡创新高的秘密。《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9年至今,在3年不到的时间里,酒鬼酒股价上涨1515.08%,青岛啤酒上涨217.70%,晨光文具上涨175.21%,海天味业上涨90.57%,光明乳业上涨78.35%。53家上市公司三年累计平均涨幅为69.76%,无一家企业出现三年累计下跌的情况。

    与股价上涨相呼应,上述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在步步高升。酒鬼酒扣非净利润从2017年的1.5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40亿元,已实现翻倍增长。青岛啤酒扣非净利润从2017年的9.7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8.16亿元,接近翻倍增长。晨光文具扣非净利润从2017年的5.44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1.03亿元,也接近翻倍增长。良好的业绩来自上市公司贴近市场做产品做服务,苦练内功。以酒鬼酒为例,自中粮集团入主以来,酒鬼酒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砍掉低端品种,整理销售渠道,推出内参、红坛、紫坛等拳头品种,并推出多款民品小酒,渠道迅速下沉到乡镇一级,在牢牢占据湖南消费者酒杯的同时,取得了营收利润双增长的业绩。

    这些上市公司为何能股价业绩双双上涨?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二保认为:“与外界认知相反,消费品赛道的上市公司并不以区域垄断和产品提价为竞争手段,而是通过创新、提质增效、完善物流,实现产品快速迭代,从而筑起自身的护城河。叠加城镇居民收入连年增长等宏观利好,消费赛道中的上市公司‘优者恒强’。而这正是他们能够业绩常青的主要原因。”

    与曹二保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美国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在《街头智慧》一书中曾表示,“未来的经济将掌握在那些制造食品、消费品、能源和大宗商品的人手中。”“归根到底,成功的投资方式不是坐在办公桌前对着财务报表凭空做梦,那是充满了傲慢、懒惰、迟钝和偏见的投资方式。成功的投资方式是投资者主动走上街头,走进商店,在现实生活当中寻找那些显而易见的灵感和智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