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吸睛” 机构年内上百次“拜访”广电运通

2019-12-19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余俊毅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实习生 余俊毅

    随着金融科技时代的来临,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携手共进”已成为新的发展模式,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不断被深入应用于金融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就在上周(12月9日至12月13日),共有78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机构调研。其中,广电运通接待了27家机构调研,是科技类公司中被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被机构“组团”调研已经是广电运通今年的常态。记者从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其今年以来已合计接待了126家次机构的调研。

    机构组团

    “登门”广电运通

    近年来我国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金融科技市场之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的运用,在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升客户体验,促进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合规和安全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某银行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利用金融科技解决银行业经营方面的问题上,金融机构应该加强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更主动的加入金融科技生态,各取所长。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过程中,各类机构的合作有很多种创新模式可以去尝试。”

    为了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步伐,众多机构频频与金融科技公司交流合作。《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就在上周(12月9日至12月13日),科技类公司广电运通接待了27家机构调研,围绕公司战略升级落地情况、比较优势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有数家机构组团“登门”广电运通调研参观。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3月份,招商证券等14家金融机构前往广电运通进行调研,交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智能金融解决方案的应用情况和发展潜力;8月份,兴业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等28家机构对广电运通进行了调研;11月份,工银总行及各地分行,工银国际私人银行的逾60名投资者走进广电运通,就新技术在银行中的应用模式做了交流。

    广电运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公司接待了多批的机构调研。一方面,公司处于战略升级、成果落地的关键发展时期,不少机构希望到公司实体考察,体验实际产品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成熟,中国经济已经迎来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不少机构在具体的技术落地等方面与我们有积极的交流。”

    人工智能+区块链

    助力金融科技

    据了解,广电运通从国内银行ATM市场起步,自主研发了钞票识别核心技术。目前公司的智能金融应用解决方案已经助推了众多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方面核心技术的应用。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点智能化升级是银行智能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中国银行业物理网点约23万个,单个网点的智能化升级金额在数十万元左右。如果按照中性值50万元计算,中国银行网点智能化升级的规模将达到1150亿元。显然是一个巨大的蓝海。

    广电运通在助力银行网点转型方面有先发优势。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智能金融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39.63%。在智能柜台设备领域,广电运通目前已经入围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及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

    此外据介绍,公司大力发展区块链,相关技术已逐步应用到农业数字资产流转、工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数字资产交易、政府区块链政务共享、政府资金流向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等“六大场景领域”。

    其中,在金融领域,“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广电运通区块链技术研究成果之一,技术应用原理是将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贸易相关数据,加密记录于区块链系统中,赋予了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从而消除了中小企业与银行间的信息不对称,解决了以往人工核信风险管控难的行业痛点。基于这个平台,银行无论是贷前审核、贷后监控,都大大降低了风险;中小企业则由于在线核贷流程简单、可信度高,更容易拿到低成本的贷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