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港交所申请资料“失效”数量逐年攀升 业内人士称失效不等于上市失败

2019-07-05 22: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讯

    日前,曾因上市申请资料失效而引发关注的中梁控股通过上市聆讯。6月27日,中梁控股发布全球发售公告。根据公告,中梁控股计划全球发售5.3亿股股份,定价区间为5.20港元/股-6.68港元/股,预计募集资金3.5亿美元—4.5亿美元,将于7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这是最新的一起港股IPO在上市申请资料失效后成功上演逆袭的案例。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审计报告有效期届满等各种原因,港股IPO期间出现上市申请资料失效的情况并不鲜见,但上市文件失效不等于上市失败,拟发行人依然可以通过更新资料重新申请并‘激活’上市程序。”

    2018年11月份,中梁控股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资料,6个月之后申请资料“失效”,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三天后,中梁控股再次向港交所提交申请资料,并在之后的一个多月内通过了港交所聆讯。

    按照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规则,如属新的上市申请人,其申报会计师报告的最后一个会计期间的结算日期,距上市文件刊发日期,不得超过6个月。港交所发布的上市规则显示,显示为“失效”的上市申请将在新上市公司查询的“没有进展”一栏中显示,此前刊登的上市文件内容将无法获得。根据规定,公司需要更新申请资料后重新提交,更新内容一般包括财务数据及其他重要信息。

    关于上市申请资料“失效”不等于“失败”,且成功逆袭的案例,翰森制药(03692.HK)可谓是颇具代表性。2018年9月份,翰森制药在港交所首次递交IPO申请资料。此后,由于申请资料失效,该公司在2019年4月份更新了招股书,增加了2018年财报和2019年2月份引入博裕完成上市前第二轮投资的相关信息。之后仅用了约两个月,翰森制药就成功通过聆讯,且稳坐港交所医药股“头把交椅”。

    根据港交所官网数据统计显示,按照提交申请日期计算,截至6月底,2014年至2019年,上市申请资料归类为“没有进展”的共计429家,其中“失效”状态为369家。

    同时,根据统计数据,港交所上市申请资料“失效”状态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其中,2014年为19家,2015年为40家,2016年为65家,2017年为88家,2018年增至157家。但值得注意的是,369家曾经“失效”的申请公司中有137家已经成功上市,另外有10家已走到了聆讯阶段,还有37家更新了申请资料等待下一步的聆讯。

    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公布了新的《上市规则》条例,被誉为是25年来香港最大的上市制度改革。新规生效后,香港吸引了平安好医生、小米、美团等新经济独角兽公司先后赴港IPO。据统计,2018年香港IPO金额超过2800亿元,居全球第一,公开发行新股205只。有分析人士称,港交所的上市流程、交易规则等正日渐被更多的公司、投资人熟悉,上市申请资料“失效”这一现象也日渐被理性看待。(谢若琳)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