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28家山东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六成预喜 民和股份预增51倍成“预增王”

2019-07-02 2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2019年上半年结束了,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上半年业绩作出预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2日发稿时,A股市场共有479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山东证监局辖区共有28家公司对上半年业绩作出预测,接近六成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民和股份以净利润最高预增51倍成为山东上半年业绩“预增王”。

    根据深交所中小板业绩预告要求,“上市公司预计报告期业绩将出现亏损、扭亏为盈或者净利润同比上升或下降50%以上等情况时,应及时进行预告。”

    有市场人士表示,“有的公司会在上一期报告中对下一期业绩预测进行披露,有的公司则会另发业绩预告。这两种情况在实际操作中都普遍存在。从中报业绩预告来看,深交所要求最晚时间为7月15日,因此不排除还会有公司继续发布业绩预告。”

    六成上市公司预喜

    在上述山东28家公司中,有16家公司中报预喜,占比接近六成,其中,8家公司预增、3家公司实现扭亏、5家公司略增。此外,还有7家公司预亏,3家公司预减或略减,2家公司不确定。

    从业绩预增幅度看,民和股份、仙坛股份、共达电声、宝莫股份、山东赫达、金城医药等6股中报业绩预增超过100%。

    鸡苗价格创历史,养鸡产业链公司迎来赚钱“黄金期”。因鸡苗涨价受益的民和股份预计,中报业绩有望达到8亿元至9.6亿元,同比增长42倍至51倍。同样受益于白羽肉鸡行业高景气,仙坛股份预计中报业绩变动区间为3.8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

    山东赫达则称,公司总体业务开拓较好,母公司及子公司销售增长,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704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增长120%至150%。

    金城医药则预计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04亿元至3.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至130%。业绩变动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公司收到达孜创投支付的1.37亿元业绩补偿款,另一方面公司主营产品销售较去年同期稳步提升。

    共达电声、宝莫股份均预计上半年实现扭亏。其中,共达电声称通过积极开拓市场,改善产品结构,营业收入和毛利增加,管理效能提升,期间费用下降,公司业绩显著好转。宝莫股份表示,公司主要客户产品使用计划增长,公司油田用化学品销量增加。

    民和股份成“预增王”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养鸡行业度过多年低谷后,景气度节节攀升。鸡苗价格一路上涨,不断刷新前期高点,今年上半年鸡苗价格最高甚至突破10元/羽大关。

    鸡苗价格大幅增长,带动民和股份业绩爆发式增长。2018年上半年,民和股份仅实现盈利1841.45万元,公司预测2019年上半年实现利润8亿元至9.6亿元,同比增长4244.40%至5113.28%。公司预计的利润上限增幅已超过50倍,这不仅是山东中报业绩“预增王”,即便在全国来看,也仅次于开尔新材,但开尔新材预计的中报利润仅有6500万元,尚不足民和股份的1/10。

    民和股份业绩爆发式增长,有赖于白羽肉鸡产业超常规的高景气度。有券商研究员此前曾表示,本轮白羽肉鸡产业是“鸡周期”叠加“猪周期”而形成的历史大周期,其持续时间和增长空间或都是空前的。

    但有行业从业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猪肉价格比较平稳,鸡肉的替代效应并不明显。尽管市场预期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后,鸡肉的替代效果或将显现,但肉类消费不仅仅受价格因素影响,所以最终的替代程度如何尚难预测。此外,白羽肉鸡产业链也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鸡苗、毛鸡价格的波动幅度也比较大,投资者也应密切关注市场变化。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