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看好中国市场但出售股权消息不断 外资零售企业的冰与火之歌

2019-06-24 20: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这是我的会员卡,你可以在这里面看到麦德龙为我定制的商品信息等内容。”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展示了自己的手机,解释麦德龙中国在数字化信息改造、拥抱消费者方面进行的努力。 “如果把德国在品质、流程上的优势和中国的速度结合起来,麦德龙中国的未来会更好。我们所寻找的合作伙伴,必须在基因上和我们是相同的,有共同的价值观。”对于出售股权的相关事项,康德未透露更多细节,只是正面回应了“择偶”标准。

    不过,麦德龙中国出售股权的事项还未有进一步信息,却被另一家外资零售巨头家乐福的股权出售消息先“抢了头条”。

    6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此次交易对价高达人民币48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的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的持股比例降至20%。

    家乐福中国1995年在北京开出第一家门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商。此前,家乐福集团副总裁、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嘉年曾公开表示,中国在零售领域的创新非常领先,家乐福也将积极推出各种创新项目。在宣布家乐福北京第22家门店开业的同时,家乐福北京北区总经理孙逸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未来家乐福愿意尝试多种风格,主要专注于数码化,采用新技术提升购物体验和优化服务,多融入各种创意元素。”

    而援引公开信息可知,麦德龙中国拟出售的股权数额也极大。有媒体报道提及,麦德龙已通过招标开始出售其在中国的业务,此交易的估值在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之间。如果本次交易达成,麦德龙将出售其中国业务80%股权,但会保留大宗少数股权。该消息称,由于中国的批发和零售市场正遭受电商企业的蚕食,麦德龙正计划出售其中国业务的大部分股权,作为该公司全球业务重组的一部分。而且,至少有8名竞购者准备参加麦德龙中国多数股权的第二轮竞购。

    “我们在中国市场一直做的非常好,每年都有增长。”康德说。但是,在麦德龙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在很多领域可以做的更好。如果把德国的品质、流程优势和中国速度结合起来,未来会更好。在中国还会开更多的新店,也会更注重B2B领域的加速扩张,这一领域的增长之前每年都达到了两位数。”

    此外,康德也称,“很清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比如电子商务、消费者便利性等。麦德龙中国也开始和京东到家、饿了么、美团等企业合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