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2018年“非标”年报数量创新高 专家建议“盯牢”大股东不当行为

2019-05-15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18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这一数据刷新近7年来新高。2012年-2017年,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年报分别为88份、81份、85份、99份、106份和127份。多家公司董监高则表示无法保证公司年报的“真实、准确、完整”。

    年报被“非标”

    在上述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218家上市公司中,39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81家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98家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而2017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127家。其中,22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34家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71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财务报表的审计意见一般包括五种,分别为标准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后四种均为“非标”审计意见。

    有的公司因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导致被暂停上市。*ST凯迪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千山药机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且2017年、2018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ST康得、*ST赫美、田中精机、*ST秋林等公司董监高撇清表示,无法保证公司年报的“真实、准确、完整”。

    以*ST康得为例,除了公司董事长肖鹏、财务总监王瑜两人,其他10名董监高均表示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田中精机董事龚伦勇更是直言,公司年报“虚假记载”;*ST赫美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则表示,无法保证公司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一位曾在审计机构从业多年、现为某公司财务总监的专业人士李明(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一家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意味着公司或多或少有些问题。如果年报出现审计无法核实的情况,可能是上市公司不愿意审计员掌握相关情况或无法达到审计相关要求。“可能审计员发现相关问题,但企业不想让审计员看到,企业想遮掩。也有可能审计员想确认具体事项的影响,企业无法达到审计员的要求。这两种情况导致审计无法确认某些数据或具体影响。”

    “审计员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一方面要保证独立性,即独立于所审计的企业;但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要赚取审计费用,审计费由企业支付,出具‘非标’意见是要顶住压力的。”李明坦言,签字的会计师个人要承担法律责任,通常压力较大。

    “盯牢”不当行为

    公司治理专家、上海天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分析,2018年在经济调整的背景下,很多企业经营存在压力,有的企业想掩盖经营不善等情况,导致2018年“非标”及无法确保真实的年报大幅增加。有的上市公司实控人和大股东主导性太强,董事会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这是乱象产生的重要原因。

    祝波善建议,加大对大股东的监管,有效建设董事会,使董事会责权利匹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非标”年报增多,主要是部分上市公司素质不高,尤其是诚信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对投资者缺乏责任感。治理的关键是要加大立法惩处力度,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目前上市公司违约处罚成本太低,通过加大处罚倒逼上市公司全面提高自身质量和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