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贸易摩擦重创航运巨头马士基

2018-07-28 04: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全球最大航运公司、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马士基(Maersk)成为直接受害者。今年以来,马士基股价整体呈下跌趋势,其A股、B股跌幅均接近20%,市值更是从去年年底的超过2200亿丹麦克朗蒸发至目前的1800亿丹麦克朗,缩水逾400亿丹麦克朗(约合65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马士基成为对冲基金做空标的,该公司的空头仓位已升至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空头仓位创新高

    丹麦金融监管部门Finanstilsynet官方网站7月18日监管文件披露,美国对冲基金AQRCapitalManagement已建立相当于马士基总股本规模0.5%的空头仓位。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三年,Finanstilsynet从未披露过有机构做空马士基股份的消息。

    AQRCapitalManagement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格林尼治,由部分前高盛投资经理发起创立,在对冲基金行业可谓威名赫赫。该基金拒绝就做空马士基股份发表进一步评论。

    马士基目前合计发行1080万股A股以及1010万股B股,与B股不同的是,A股具有投票权,交易量较小。AQRCapitalManagement在马士基A股、B股上的具体空头仓位难以确定。由于Finanstilsynet并不要求做空规模在公司总股本0.5%以下的机构进行披露,因此无法通过公开渠道获悉是否有其他机构做空马士基股份。

    资讯服务专业供应商IHS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空头仓位仅占这家丹麦航运巨头总股本的0.8%,但到去年年底前一度突破2%,今年3月升至3%以上,4月以后空头仓位更是陡然走高。目前马士基的空头仓位已经跃升至总股本规模的6%左右,为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机构对后市有分歧

    市场普遍共识是,全球贸易局势不确定,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意味着全球航运需求低迷仍未结束。对于控制世界五分之一集装箱船队、每年运输价值4万亿美元货物的马士基,大部分投资者与分析师继续看低其股价,认为该公司已成为全球贸易摩擦的“牺牲品”。

    Jefferies分析师克尔斯滕斯表示:“今年剩余时间内集装箱需求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存在贸易风险升级并进一步影响跨太平洋贸易流量的可能性。”他表示,马士基的主要航线是亚洲和欧洲之间,迄今为止贸易摩擦对其业务的影响有限。但市场担心的是,随着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将影响到其他航线,包括跨大西洋贸易流量。

    丹麦投资机构Nordnet分析师汉森称,马士基目前正处在“风暴眼”之中。他估计该公司的股价可能继续下跌至少10%。专注于运输的新加坡研究机构CrucialPerspective分析师CorrinePng表示,马士基的估值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降至低谷水平,基于目前的市场状况,投资者对于航运股普遍采取回避态度。该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航运股将经历更深的调整。

    如果以目前的股价除以账面价值,再与五年平均估值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全球市场中约三分之二的航运股都在“折价”交易,其中马士基的“折扣”约为七折。若以历史最低估值进行比较,马士基现在的估值仅仅高出不到20%。

    但也有机构认为,对于马士基来说,“否极泰来”的时刻即将出现。高盛分析师近日将马士基股票从“中性”评级上调至“买入”,理由是基本面不佳将引发公司“自救”,如推出更多削减成本措施,另外航运需求在未来可能出现反弹。

    另有技术分析师表示,马士基近期股价走势呈现“头肩底”形态,未来可能进一步反弹。

    航运巨头积极“自救”

    此前马士基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当季实现营收93亿美元,同比增长30%,但当季出现亏损2.39亿美元。在季报中,马士基重申其此前对2018年全年业绩预测,即实际利润将会高于2017年(35.3亿美元)。然而,该公司也承认,业绩预测也需要考虑不断增加的不稳定因素,如地缘政治风险、贸易紧张局势及其他影响运价、燃油价格、汇率等多方面情况。

    8月17日,马士基将公布第二季度财报。目前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公司二季报将十分难看,公司还有可能下调2018年全年的业绩预测。此前,马士基预测其2018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将达到40亿至50亿美元。6月份,市场预计马士基全年EBITDA为41.6亿美元。7月份彭博对12位分析师调查显示,该预期已经下降至36.8亿美元。

    为应对市场环境,马士基近期已宣布将公司业务重新划分为四个板块:海运、物流与服务、码头与拖轮、集装箱制造与其他业务,公司的战略重点将部分转移到发展非海运业务上,旨在减少海运业务周期性变化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

    此外,随着全球原油价格回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航运业的燃料成本负担日益加重。专业分析机构Drewry预测,仅全球集装箱航运公司今年的燃料成本增加就将达70亿美元。马士基今年6月份已适时推出收取“紧急附加费”的措施,以应对燃油价格的飙升。近期,马士基还表示要暂时缩减亚洲和北欧之间的航运业务,显示公司对下半年的航运形势并不乐观,正在主动收缩战线。

    分析人士称,在航运业长期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各大航运公司将寻求合作“抱团取暖”,共同对抗低迷市况。日前,马士基已宣布将与全球第十大船运公司以色列以星航运就亚洲与美国东海岸之间贸易进行战略合作。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