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新车速递 > 正文

宝骏令熄火的微型电车市场再燃:带5G光环新宝骏E300有未来吗?

2020-06-25 0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禁

    王禁

    新能源汽车发展早期,微型电动汽车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绝对的主力,一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有8款是微型电动汽车。可随着2018年国家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微型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诸如知豆汽车等辉煌一时的微型电动汽车企业也销声匿迹了。

    可有家汽车企业却异军突起,在几乎没有补贴的2019年,仅凭两款微型电动汽车半年多时间,销量超过6.1万辆,成了去年微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冠军,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三名,再次带火了微型电动汽车市场。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上汽荣威科莱威、小蚂蚁eQ1女王版、零跑T03、奔奔E-Star等先后“杀入”微型电动汽车市场。

    2020年这家车企乘胜追击,6月24日,新宝骏E300/E300Plus上市,补贴后售价6.48万元-8.48万元。相比宝骏E200,新宝骏E300/E300Plus在外形、续航、智能化、安全配置等方面全面升级。

    以价格而论,新宝骏E300/E300Plus竞争对手是比其尺寸更高一级的奔奔E-Star、领跑T03等,但笔者认为尺寸占优的奔奔E-Star、领跑T03等在舒适性和智能化方面并不如新宝骏E300/E300Plus。甚至笔者认为,新宝骏E300/E300Plus在同尺寸的微型电动汽车细分市场上并无敌手,曾经辉煌一时、尺寸相差不大的知豆D2已经停产,众泰E200所在企业也是濒临绝境。

    为何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能够不靠补贴,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异军突起呢?

    宝骏新能源创造的“柳州模式”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柳州模式”是微型、经济型车推广的典型。

    在柳州,围绕微型、经济型车已经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推广模式,厂家根据需求推出性价比更高的微型电动汽车,当地政府则针对消费需求提供充电补贴、路权、停车便利等系列措施,这促使更多当地居民选择微型电动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形成了稳定的消费市场。

    去年上市的宝骏E系列售价基本上在4万元-6万元之间,绝大部分销量确实由非限牌城市贡献,令人大跌眼镜。如今随着售价更高的新宝骏E300/E300Plus上市,宝骏新能源消费城市与消费者结构是否会发生改变呢?

    因为车身尺寸和重量的关系,新宝骏E300/E300Plus使用成本极低,按家庭用电的标准来算,每公里电费约6分钱,作为城市中的日常用车肯定比燃油车省钱多了。并且车小充电也方便,可以直接使用220V的接地充电插座进行充电,不高度依赖充电桩。由于新宝骏E300/E300Plus续航里程提升到305公里,所以长距离出行已不成问题,可以在任一充电站快速补电,通过交流/直流充电桩都可以快速完成补电。

    在安全配置上,新宝骏E300/E300Plus不像过去微型电动汽车那么粗制滥造。首先,它不像别的传统车企微型电动汽车油改电,而是采用了独立后悬架,舒适性、安全性方面更佳;其次,它将微型纯电动车的智能化水准再次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其拥有目前纯电动代步车所没有的前卫设计和独特智能座舱,并支持L2级自动驾驶,堪称同级别最智能的纯电动车型;再次,它配备前排正面双安全气囊,此前风光一时的知豆D2并没有安全气囊。

    抓住人性痛点的新宝骏E300/E300Plu

    新宝骏E300/E300Plus会不会如过去宝骏E100/E200般大卖呢?笔者从上汽通用五菱官网查询到,目前宝骏E100/E200仍在售卖,说明新宝骏E300/E300Plus主打细分人群不一样。依照企业定位该车宣传语为“来自未来的科幻座驾”,可见企业是想在一线城市撕开一个口子,与宝骏E100/E200合力吃遍一线至五线城市。

    笔者注意到,上汽通用五菱在品牌、个性和科技三个环节对新宝骏E300/E300Plus下了足够的功夫。

    品牌和个性化上,新宝骏自从去年上海车展发布以来,旗下每款车型在力求年轻化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品质和豪华感,正逐渐摆脱人们对宝骏品牌廉价的固有印象。而新宝骏E300/E300Plus则完全颠覆过往宝骏新能源外形模仿的痕迹,原创的“星际几何”家族设计语言进化、分体式车身、悬浮式座舱,开上街回头率百分百。

    在科技配置上,新宝骏E300/E300Plus搭载了5G芯片,融合了车家互联生态、人脸识别,手势识别等科幻黑科技。同时还搭载了智能手机车联网功能,通过接入米家生态,可以实现儿童娱乐、车内续播、智能电话、车家互联等四大出行场景,可以带来“车内-车外-家”的全场景智能出行体验。

    最令笔者动心的还是企业在人性化设计方面下足了功夫。过去这种小尺寸微型电动汽车都是2座车,实用性受限,而新宝骏E300/E300Plus除了标准两座版本之外,E300Plus还有独立四座式内舱布局,更全面地满足出行需求,二胎家庭,接送孩子往返学校无压力。E300Plus后排独立座椅靠背可折叠且可放平,又可以充当后备厢使用。

    拥有三处USB充电接口,人性化的充电口位置方便了驾乘人员使用,满足一车人的充电需求;220V取电枪可以反向充电,可接家用大功率电器,可为其他新能源车补电。

    如此等等人性化设计使得过去被视为“玩具车”的2座电动汽车抓住了车主最切实的痛点,相信小型、经济型、中低续驶里程的纯电动乘用车,或许会是疫情后拉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增长的重要方向。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