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蔚来与合肥再掷500亿元相互成就 新桥基地开工规划年产能100万辆

2021-04-29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时隔一年之后,蔚来第二生产基地正式进入大众的视野。4月29日,由合肥市政府与蔚来汽车共同规划建设的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NeoPark)正式开工。新基地定位为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将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研发。

    事实上,对于“第二工厂”,蔚来早有规划。早在2020年4月29日,蔚来汽车与合肥市政府签订协议,并将蔚来中国总部入驻合肥。彼时的蔚来就透露,“将适时启动第二生产基地的规划建设”。时至今年2月份,合肥市政府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直到此番正式开工,蔚来才终于对投入及产能等规划进行了详细的透露。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新桥基地园区总面积11.3平方公里(16950亩),分为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区和生态文化区。在选址上,由于蔚来整车物流平均里程为901公里,因此产业园的选址需具备交通便利性和产业集群效应,而安徽合肥在地理位置上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通江达海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三大副中心之一。

    “就行业集聚带来的零部件物流运输费用降低,一辆车就能省3000元。”李斌如此评价合肥选址的重要性。在投入与产能方面,新基地先期将投入500亿元,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建成后,预计将拥有超过10000名研发人员,超过4万名技术工人,总年产值超过5000亿元。

    根据协议,蔚来将在新桥基地建立研发与制造、营销与管理团队。合肥方面则表示,计划在2025年依托蔚来和大众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之都,同时将利用蔚来中国进行股权投资所获的资本收益,支持蔚来及合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

    此外,在蔚来的设想里,新园区还将是一个生态之城。尽管整个园区的占地面积非常高效,但仍然有20%的土地用来做生态的和绿色的规划。在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一个旅游的目的地。新桥园区以后还将作为大学生电动方程式的永久地,吸引年轻人的到来。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蔚来与江淮合作建厂,到如今新桥智能电动智能汽车产业园区开工,5年来,蔚来已经与合肥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为此,在活动现场,李斌表达了对安徽省政府以及合肥市政府的感谢。他表示,蔚来之所以有一个反转,确实和安徽合肥被誉为“最大的风投的政府”休戚相关,蔚来从“重症监护室”到能够重新奔跑,离不开省里的领导、市里的领导以及各级部门的支持。

    业内普遍认为,从2019年的低谷到2020年股价新高,再到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开工。对于蔚来而言,合肥显然是其发展宝地,而在未来,蔚来也或将为合肥提供更多动能。本次NeoPark的开工建设,对于蔚来有着较为深远的意义,也将成为企业走向全球市场的重要一环。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