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以用户思维搭建全时服务体系 江铃汽车总裁王文涛:智能化投入价值在于转化成用户收益

2021-04-24 1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在“福特中国2.0”战略不断获得市场认可的背景下,透过对中国市场和家庭结构的持续洞察和不断发展,江铃福特乘用车产品矩阵日臻完善。近日,江铃福特旗下6座家用舒享SUV——福特领裕携5/7座全新车型正式上市交付。除此之外,其乘用车家族——福特领界S、福特撼路者、福特途睿欧等也联袂亮相。同时,福特还发布“家空间”的用户服务理念。

    “现阶段,用户的需求是江铃福特最为关注的。”在发布会后的专访环节,江铃汽车总裁王文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通过大量调研,了解到目标人群的需求,以“解决用户痛点”为方向推出产品,“我们的目标就是所有的投入都要变现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对客户来讲才有价值”。

    “三大战略”成效显现

    江铃汽车一季度净利大增300%

    除去疫情最为严重的去年一季度,从2019年下半年起,江铃汽车的发展特别像开启游戏“开挂”模式,销量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企业销售整车8.1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1.86%,销量创历史新高。

    与之相对应的是,一季度江铃汽车盈利2.78亿元,同比大增300%,比2019年同期大增1004.93%,利润增长呈大幅攀升态势,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对于这般长线飘红的营销数据,王文涛则显得颇为淡定。“其实这些基本都在我们预计的之内。2019年-2020年期间我们的战略定义得非常清晰,整个公司上上下下士气也非常高。”

    据其介绍,江铃福特推出的“三大工程”---“战狼计划”、“211工程”和“1/2工程”,分别对应提升营销及渠道能力、降低材料成本及控制期间费用的三条重点内部优化方向。经过对内部资源、流程、人员及组织架构等卓有成效的持续优化调整,江铃汽车在费用率压缩、汽车产销、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上体现出了持续性优化的效果。

    “我觉得上述战略在2020年起到了很大的效果,2020年的利润也上升得很快。到今年一季度,我们的量真正体现出来了。一季度8万辆多的销量本来就创了一个新的记录,3月份当月也是一个新的记录。”王文涛告诉记者,成本控制得当,降本的效果就会持续收益。“你一降下来,车子就会多卖,利润自然而然就会起来。所以说我们基本上预计到了这个状况。”

    在业绩和利润的显著提升下,2021年江铃汽车大手笔分红约30亿元。如此大额“红包”不由得引来外界普遍关注。对此,王文涛认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但对于分红的额度尺度的把握同样经过了管理层慎重的思考。

    “我们当时考虑了很久,首先我们的账上有100多亿元的现金,还有80多亿元的未分配利润。我们有足够信心说,在公司分红之后,加上每年创造的新的现金,是要足以支持公司所有的生产科研投入,以及应对像疫情风险、销量大幅下滑等不利因素的。”王文涛表示,

    推进智能化转型

    以用户思维搭建全时服务体系

    从福特领界到福特领裕,江铃福特的乘用车正飞速推陈出新。可以看出,江铃福特切实通过大量调研,了解到目标人群的需求,以“解决用户痛点”为方向推出产品,力求推出的车型目标人群、市场都有差异化。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福特领界是一款面向现代家庭的多功能中型SUV,目标定位于注重多元化娱乐方式的消费人群。而福特领裕作为SUV家族新成员则是面向三代同堂的中大型SUV,通过福特的技术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有机结合,打造出同级市场中的高性价比。

    “(福特)领裕与领界二者肯定互补,因为它的目标客户都不一样,这个更多的是家庭,领界更多是年轻一点的,可能家庭没有那么大的,不是三代同堂的。所以你看产品也完全不一样。”在二胎开放的当下,有大量家庭成为六口之家,却少了一辆适合六口之家的车。领裕便是针对这种情况、在“更福特更中国”策略下,针对中国多人口家庭对三排六座车型日益增长的细分需求,为三代同堂全家出行带来了的这个车型。

    乘用车家族在上海国际车展的联袂亮相,无疑预示着江铃福特正在加速产品“焕新”。而在产品焕新的背景下,销售渠道的焕新显得更为重要。

    江铃汽车一直以商用车业务作为立身之本,在乘用车销售网络和能力方面还很欠缺。自江铃福特渠道独立以来,如何更好的卖车便一直是其所深刻思考的。目前江铃汽车已建设出一个乘用车销售专业团队,更深层次的帮助经销商改善销售网络,通过加速自身品牌价值重塑,明确自己想要传递的理念,打入消费者初始选单,占据市场有利地位。

    为此,江铃福特率先将应用于商用车的全时运营服务引入乘用车领域。全时运营概念是通过数字化手段,能够对车辆的损耗进行预估,从而提前安排维修,或者在车辆出现意外情况时,用户可以最快得到厂家的帮助。

    “很多事情说是很容易的,如果把它做出来、做好是很难的。在技术、管理上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王文涛告诉记者,目前技术层面已经可以通过我们的科技、包括车里的传感器、OTA服务、软件平台云计算等把它整合在一起。接下来,还需要一个专业的运营团队全时段的进行服务和监控。”

    王文涛举例称,比方我们可以提前检测并通知车主他的汽车72小时之后电量将耗尽,你要去换电池或者充电。同时还会人性化的预设时间,因为商用车客户平常都要赚钱,他也许晚上才能去,可以提醒车主一键约时间,然后按照他的时间把车子按需处理好。

    “甚至在修的时候,我们也会监控。比如它超过24小时还没有修好,总部营运中心就可能需要人工介入,视情况运营团队也会整体跟进。”王文涛表示,整个运营体系的建立,需要很强大的硬件、软件的功能。凭借如今的技术,江铃福特开发出来的管理系统已经可以做到这一点。

    在用户逻辑之下,江铃福特对于产品、售前和售后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据王文涛介绍,新的运营体系下,需要配备一系列的配套服务。“比如说智慧车队管理等其他的一些服务会出来,都是我们在数字化上的投入。我们的目标就是所有的投入都要变现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对客户来讲才有价值,否则我们一点意义都没有。”王文涛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