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百度车联网总经理苏坦:建立整个汽车场景的生态联盟非常迫切

2020-09-27 22: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至今,商业化道路依然漫长,但自动驾驶行业在疫情之下仍在逆势生长。并且,自动驾驶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发明显,企业格局也基本形成,以百度Apollo为首的几家企业走在了行业前列。

    9月27日,在由《证券日报》主办的“2020汽车资本论坛”上,百度车联网总经理苏坦在圆桌论坛“车联网的当下与未来?”中介绍了百度在智能车联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现状。

    面向部分场景的智能驾驶车辆会很快面世

    苏坦表示:“百度对车联网驾驶投入时间比较早,虽然现在很多企业在单车智能上做了不少努力,但仅在这一个维度上发力还是差点意思。我们希望车端与路端共同努力,让整个交通的智能化能够快点实现。”

    苏坦介绍称:“我们在车端智能和路端智能上一同发力,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在全国的很多城市,无论是北京、长沙还是沧州,百度L4级别自动驾驶已经开始跑起来了;另外,很多乘用车选用了我们的车联网方案,有些传统车企的燃油车也接入了这套方案。方案中包括我们做的测速、事故提醒等微观层面上的应用,同时也应用了传感器的手段,形成数据闭环,把信息回传到云端,在路端形成云端感知的闭环。”。

    此外,百度在交通智能传感器方面也开始布局了。

    “我们对长沙岳麓区很多路口已经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感知设备并不是工业的积累,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把百度L4智能驾驶的设备感知和算法移到了路测设备里边,就像是把路口变成了一个具有感知能力的车辆一样,可以感知到车辆自身的状况、路面的拥堵状况。通过这样的技术积累,可以提升现有的交通效率。”苏坦表示。

    苏坦预计,面向部分场景的智能驾驶的车辆会很快来到消费者面前,“我们感觉无论是单车智能还是车路协同,或是智能交通。其实是一个协同的问题,一旦协同起来,将为未来自动驾驶带来很多便利性。”

    建立针对整个汽车场景的生态联盟

    在此次论坛上,嘉宾们对特斯拉今年在资本市场表现也进行了一番探讨。特斯拉市值高企的背后,除了电动车业务以外,更多还有外界对其在智能领域给予的期待。

    那么,百度未来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布局?

    “每次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都是一个观点,就是谈车联网谈自动驾驶,归根结底是谈车的智能化的事,特斯拉并不是因为它的新能源化,而是智能化带来的改变,所以在整个行业里获得了弯道超车。”苏坦表示:“百度将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过程中核心的垂直技术,比如说我们做好地图,无论是导航地图还是仿真地图,和我们的OEM合作起来,真正打造出能够形成竞争力的自动驾驶技术。”

    国内的企业应该如何面对特斯拉?苏坦表示:“对于国内的企业而言,未来需要构建一个针对整个汽车场景的生态联盟,然后共同创新,这个事已经变得非常迫切,迫切到什么程度呢?想象一下未来,特斯拉以它完全自我驱动封闭的体系,哪怕在中国市场上占四分之一或者更多一点的时候,会对其他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销售压力。”

    苏坦认为,今年的车展上可以看到对于车联网技术的应用,至少说在信息领域已经到了非常普及的阶段。“大家希望让自己的车变成快速的智能终端,实际上这个阶段联盟非常重要,大家可以看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兼容性问题,汽车领域这种不兼容某种意义上从我的观念上来看,不是好的趋势。”

    对此,苏坦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目前智能化包括车联网在智能水平的应用上还是远远不够的,希望大家一起群策群力把天花板做高。

    第二,希望能够避免重复造轮子,大家在联盟内形成好的协同机制,真正意义上形成合作创新的点。

    第三,希望能够至少在中国互联网或智能化发展比较快的国家,首先抛出一个合作共赢共同创新的模式,让智能化到来得更快。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