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王侠:智能网联急需解决的基本问题就是效率和安全

2020-09-27 22: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潘蕾伊

    本报见习记者 潘蕾伊

    智能网联正在从一个美好的愿景走向现实世界,一个产业的发展,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缺一不可,而资本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可以说,资本投向哪里,哪里就会兴起。

    9月27日,以“万亿级车联网市场谁主沉浮”为主题的《2020汽车资本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兼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从三个方面分析指出,智能网联急需解决的基本问题就是效率和安全。

    王侠认为,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投资失败的案例,这些投资失败的教训,投资领域大家可能比我们更清楚。资本的泡沫有时不仅会蒙蔽外行人的眼睛,甚至有时候让投资人自己也会产生错觉。面对万亿级车联网市场这样一个蛋糕,我们应该如何把握机遇?我觉得我们应该反复问自己几个基本的问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首先,智能网联是一个生态的重构,是一个跨行业跨技术门类跨地域跨很长时间才能够成熟的一个系统工程。如果方向不明确,很容易迷失在这样一个汪洋大海中。我认为,智能网联急需解决的基本问题就是效率和安全,中国的物流运输成本,占GDP的比重非常大。尽管我们现在这个比重在降低,但是我们比欧美发达国家的占比仍然是非常高。

    王侠表示,中国每年交通死亡的人数同样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中国大城市的交通拥堵也越来越严重,虽然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限行限购等措施,但仍然无济于事。同时,中国消费者隐私数据流失屡禁不止,网络安全不容乐观,首先要解决这些最基本的问题,而不是其他的次要问题,这理应成为车联网发展的重点,当然也是投资的重点。资本都是逐利的,如果为了争夺流量入口从消费者那里获取数据,而不是把为消费者提供价值当成投资的方向,就是本末倒置了。

    其次是,角色要明确,上下通吃唱独角戏是非常困难的。大家做汽车还是做网联,做平台还是做产品,做硬件还是做软件,做数据采集还是做算法,不仅要选择好适合自己的角色,还要善于和别人配戏,也就是说擅于合作。资本方和产业方、制作端和使用端、整车企业和IT企业要一致,尤其是大的生态平台之间、主要的操作系统之间能够兼容互通,避免各自为战。车联网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开放和互通,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一网通天下,而不是网网各通。

    王侠最后表示,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而是一天天建成的。汽车的自动化网联化也是这样一个渐进的过程,制定合理阶段性的目标非常重要。影响智能网联发展有两个关键的瓶颈,一个是技术,比如说自动驾驶按照难易程度,分为L0—L5。二是推广应用的瓶颈,包括政策法规、交通配套设施、人们的接受程度等等,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功能诉求,推广的难度也不同。比如信息共享就比自动驾驶更容易实现,同样是自动驾驶,在港口、园区等特定的场景,以及高速公路等封闭的环境就更容易实现。所以选择非常重要,太超前没人买单,错失了时机就没有了竞争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