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实探特斯拉上海工厂:半小时拉走36辆Model 3

2020-01-07 05:54  来源:证券时报

    特斯拉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驶入”中国市场。

    1月7日下午,国产特斯拉Model3首批社会车主交付仪式将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这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刚好过去一年时间。不仅如此,1月3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的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降价3.2万元至32.38万元,再减去中国新能源补贴2.475万元后,售价29.9万元,下探“击穿”30万元关口,给一众国产新能源汽车和同等价位燃油车带来巨大挑战。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位于上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大批工人正进行着拼接组装的工作,半小时内共有6辆装着国产特斯拉Model3的大卡车驶出工厂大门,工厂内外一片繁忙景象。

    上海工厂建设加班加点

    去年1月7日,投资20亿美元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动工。这是特斯拉在中国建造的第一家超级工厂,国产Model3就是在这里生产的。根据特斯拉的计划,上海工厂将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预计在两三年的时间全面建设实施。

    车间外墙上,白色、硕大的特斯拉Logo尽收眼底。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主体已建设完成。工厂附近的空地上还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充电站等设施已就位。“我们建设到1.5期了,这段时间都在加班加点。”工厂门口一位看守建材的工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施工文件,特斯拉1.5期工程包括一个生产车间和一个能源中心。特斯拉还在近期披露:“我们会继续着重扩充美国和刚建成的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尽管上海超级工厂12个月前才开始动工,我们已经生产了1000辆车并开始交付,同时也达到超过每星期3000辆的生产速度,当中不包括12月底才开始生产的本地电池组。”

    采访正值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三五成群,陆续走出工厂,准备去马路对面吃饭。其中一位工人一边走路一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进厂工作两三个月,目前在负责汽车零部件的安装拼接。在吃饭的地方,身着“上海建工”、“中国建筑”等标识工作服的工人聚集在一块休息。

    “这里的车间早就投入使用了,每天都能看到平板车拖着汽车从门口过。”工厂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工厂车间里停了几百辆车,每天都有新车被拖运到全国各地的交付中心或零售终端。在工厂门口,记者看到,有装着6辆汽车的大卡车驶离特斯拉工厂,汽车尾部印有“Model3”标志。半小时内,36辆Model3从工厂运走。

    特斯拉CEO马斯克此前预测,2019年特斯拉交付量将达到36万辆至40万辆。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实现了近10.5万辆车的产量和约11.2万辆车的交付。至此,2019年特斯拉交付总量约36.75万辆,比上年增长50%,并完成了全年目标。

    特斯拉体验店人头攒动

    除了上海工厂上演“速度与激情”,特斯拉还在持续引爆话题。1月3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的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降价3.2万元至32.38万元,再减去中国新能源补贴2.475万元后,售价29.9万元,“击穿”30万元关口。

    降价消息发出后的首个周末,证券时报记者来到特斯拉上海金桥体验店,店内人头攒动。工作人员称,周六(1月4日)上午有近百名顾客在店内进行线上预订,排队试驾的人数远远超出平常,“现在试驾最好选择工作日人少的时候”。

    记者观察店内Model3展车,与进口Model3不同,中国制造Model3车尾印有“特斯拉”三个字。据悉,国产Model3综合续航445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6秒。“购买国产Model3会送一块新能源车牌,按照上海平均9万~10万元的售价看,这台Model3相当于为车主省下了一块沪牌钱。”工作人员表示,周末来看车的人,问到最多的也是价格和政策问题。

    谈到Model3的国产化问题,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零部件主要还是从美国进来,在国内组装,因为之前还没时间招国内供应商。包括第一批电池是松下进口的,将来可能会使用国产电池,国产率会更高。”

    按照特斯拉方面的说法,首批交付车主的国产Model3国产化率为30%,到2020年中,国产化率将达到70%,年底将实现国产化率100%。

    兴业证券认为,在假设中国国产后直接原材料成本预计下降10%~20%的前提下,国产Model3相比美版生产成本预计降低20%~28%。若追求与美版相似毛利率(19%左右),国产版本具备27%~34%的降价空间,对应绝对降价金额8.5万~10.8万元。

    随着Model3大批交付,特斯拉也在扩大充电桩等基础建设。2019年全年特斯拉共开放112座超级充电站,874个充电桩。至此,在中国大陆建设的超级充电桩数量已累计突破2300个,目的地充电桩已突破2100个。

    记者注意到,在特斯拉上海金桥体验店的对面建有V3超级充电桩。这是特斯拉在国内建成的首座V3超级充电桩。

    特斯拉工作人员介绍,V3超级充电桩可支持最高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其性能比V2超级充电桩提升一倍多。以Model3长续航版为例,在峰值功率状况下,5分钟所充电量可行驶约120公里,理想状态下用户平均充电时间约可减少50%。

    “伴随着国产特斯拉的全国大批量交付,2020年还会有更多的超级充电桩陆续开放。”特斯拉预计2020年在中国新增4000个以上超级充电桩,是过去5年建设超级充电桩总量的一倍。

    “特斯拉速度”,背后离不开中国政府和银行的全方位支持。2019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允许新能源汽车外企在华独资设厂。当天,特斯拉就完成备案,在造车资质方面迈出关键一步。2019年下半年,特斯拉车型被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享受新能源车税务减免和补贴。在土地方面,上海工厂的地价仅为市场价的一半(1125元/平方米)。在金融方面,2019年3月,特斯拉从银团获得规模3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贷款,贷款利率为央行年基准利率的90%。近日,特斯拉又从中国建设银行(00939)、中国农业银行(01288)、中国工商银行(01398)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拿到了期限为5年、累计100亿元的贷款,利率仅为一年期基准利率的90%,即3.915%。这相当于“最优质的国企才可能拿到的最低利率”。

    据外媒统计,特斯拉在美国加州盘活了20亿美元规模的一级供应商(2000多家)及8亿美元规模的其他级供应商。同理而言,随着上海工厂的建设,国内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发展将得到有力拉动。

    随着中国在政策和金融方面的大力支持,特斯拉产业链未来有望复制,甚至超越苹果产业链对中国制造企业的拉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