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Model 3交付引爆预定行情 惠商政策成就“特斯拉速度”

2020-01-08 2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19年的1月7日,上海超级工厂正式破土动工,彼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就曾来华见证。2020年1月7日,正值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建设一周年,此次马斯克再度亲临现场,不仅向首批普通车主交付了国产版特斯拉Model3,同时,还宣布了上海超级工厂将投产ModelY车型。

    交付仪式上,马斯克表示,2019年对于特斯拉而言意义重大。未来特斯拉将继续深耕中国,致力于节能减排,推动可持续发展。

    资深汽车分析师林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促进其国产化率提升,进一步控制国产Model3的制造成本,使其保持一定的盈利水平,从而拉动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提升。

    多项利好加持下,资本市场对特斯拉及其产业链已然抱以热望。截至1月6日,在过去60个交易日里,特斯拉的股价累计上涨84%,市值攀升至814亿美元;A股市场方面,受益于特斯拉国产化的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股价也大涨53%,市值近2400亿元人民币。

    Model3交付引爆预定行情

    国产特斯拉启动交付也引爆了Model3的预定行情。就在1月7日当天,记者来到特斯拉北京颐堤港体验店,店内人流络绎不绝。据工作人员称,1月3日,国产Model3确认售价降至30万元消息传开后,店内来咨询车型和试驾的消费者数量显著增加。“北京最近一批2月26日新能源汽车指标过期的准车主占到了一大部分”。

    “目前我们店每天预定就能达到70台左右,周末甚至能冲击三位数。北京门店每天预计预定量接近300台。”据上述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下订单白色、蓝色、灰色车漆,18寸轮毂的车型最快也需要3月初提车,这样会错过2月26日的指标期限。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两种解决方案,其一选择19寸大轮毂,预计春节前后可以提车。其二,可以通过指标延期的方式延长指标有效期,以便预留充足时间进行选购。值得一提的是,第二种方案还可以选购黑色和红色车漆的Model3车型,因为“一季度黑色和红色车型没有产位,只能在第二季度之后才能排产交车。”特斯拉工作人员表示。

    谈及Model3的国产化率的问题,另有特斯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Model3的零部件主要还是国外进口国内组装,包括第一批电池是松下的,将来可能会使用国产电池,国产率会更高。”按照特斯拉方面的说法,首批交付车主的国产Model3国产化率为30%,至2020年中,国产化率将达到70%,年底将实现国产化率100%。

    此外,交付仪式上马斯克还重点提到了ModelY的正式投产。据记者了解,ModelY是特斯拉于去年3月14日发布的最新款智能电动SUV车型。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公开表示ModelY有75%部件与Model3通用。性能参数和车型规格上,ModelY与Model3基本类似。但由于车辆更重,体积更大,因此即便与Model3搭载了相同的电池组,ModelY的续航里程也会降低大约10%。

    就在1月4日,特斯拉官方针对ModelY车型进行了价格调整,新车的起售价从43.5-52.6万元上涨到44.4-53.5万元。其中,长续航后驱版车型与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车型上涨0.9万元,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车型上涨1万元。

    惠商政策成就“特斯拉速度”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特斯拉自成立之后直到2018年,仅有加利福利亚州弗里蒙特的一座整车组装工厂,这直接导致其在产能方面时常陷入困境,所推出的新车大多难以如期量产。但单一工厂的被动局面,随着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并建成投产,在2019年被彻底改变。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位于临港产业区,在去年1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其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00亿元。同时,也是特斯拉首个在美国之外的超级工厂,拥有最高的生产标准和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

    破土动工之后不到3个月,就顺利完成了桩基施工,并开始了厂房钢结构的搭建工作;2019年10月中旬,为工厂生产运营供应电力的220千伏电力配套项目首条线路正式送电;随后在12月初,国产Model3就已运离超级工厂,运往国内的交付中心;12月30日上午,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交付了首批国产Model3,较特斯拉官网预告的2020年一季度大幅提前。

    事实上,“特斯拉速度”的实现离不开我国政府和银行的全方位支持。自2019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同日特斯拉即完成备案,在造车资质方面迈出关键一步;紧接着特斯拉车型又被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拿到了新能源车税务减免和补贴。

    而在土地使用和金融支持方面,上海工厂的地价仅为市场价的一半(1125元/平方米);去年3月份,特斯拉从中国获得的35亿元人民币的无抵押贷款,利率仅为央行年基准利率的90%。近日,特斯拉又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多家银行拿到期限为5年、累计100亿元的贷款,利率约为3.915%,这是被业内称为“最优质的国企才可能拿到的超低利率”。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上海市又重点出台了促进投资32条,提出要总结并联审批、提前介入等经验,让“特斯拉速度”从“特事特办”变为常态服务,惠及更多企业。为此,上海将完善市领导联系重大产业项目制度,由市领导对口联系推进全市100亿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确保重大产业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