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苹果Siri侵权? 小i机器人向苹果索赔100亿元人民币

2020-08-04 15:27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使用苹果手机的朋友一定对Siri不陌生,它不仅可以定闹钟、查天气、看导航,还能聊天对话。但是你知道吗,苹果的Siri智能语音控制功能很有可能是侵权的。

    8月3日,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小i机器人的设计公司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停止制造、使用、销售、进口侵犯小i机器人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索赔100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小i机器人和苹果的专利拉锯战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2012年。小i机器人认为苹果的Siri技术方案属于自己公司一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范围。于是,在2012年,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苹果公司专利侵权。

    紧接着,在2012年11月,苹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小i机器人专利权无效;2013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决定,维持小i机器人专利权有效。然而,苹果方面不服这一决定,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作为被告,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此前做出的审查决定书;2014年7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定维持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的审查决定;然而,苹果败诉后,又上诉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几经周折,到了今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行政判决书,判定小i机器人专利有效。由于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小i机器人,认为它在蹭热点,但实际上小i机器人早就与微软展开合作,为MSN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提供技术支持。

    未来,如果小i机器人胜诉,是否意味着带有Siri功能的苹果产品将退出中国市场?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又有哪些影响?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专利侵权诉讼比较复杂,案件周期长、诉讼成本高,当事人之间达成和解的比例明显要高于其他案件。目前,小i机器人对于案件的走向持开放态度,也与苹果公司就专利付费相关事项进行了接触和磋商。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