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分享:如何从中国第三做到世界第一?

2018-12-29 10: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勇

    本报见习记者 刘勇

    1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现场,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表示,“做好一件事情并不容易,作为上市公司要聚焦主业,如果中国所有上市公司,每家上市公司能把一样产品做好,那么中国经济发展就会更加主动。”

    王兵表示,“北新建材作为传统制造企业,能够从中国第三做到世界第一,其实就是高质量探索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通过一个普通的产品去做产业提升和价值发现。”

    对于改革和创新的思路,他提出了三点思路:

    一是制高点战略。中国制造业之前都是做中低端,特点是量大、规模大,但价格便宜,利润低,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价格便宜,可能就要把质量做差;利润低,你就没钱去投入研发,没有钱去提高装备。

    二是做高端。为什么中国制造就得卖得便宜呢?高端酒店都是外国的品牌,很多公司在欧美注册一个假的外国品牌,回来欺骗中国人。德国制造当年是很低端的代名词,日本制造、韩国制造也都是很低端的代名词,而今天都成为了高端的代名词。中国的质量、各项性能指标、档次,要比德国、法国、美国还要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决心。

    经过了十多年的努力,我们目前有全世界最高档的写字楼、最高档的酒店、最高档的地标建筑、最复杂的工程,用的首选都是中国的名牌。高端首选品牌,为数不多的牌子就有北新建材,所以做高端是我们认为很有意义的事情。

    三是管理模式实行双向择优。双向择优管理模式,就是国有企业或集团公司该放就放,该收就收,上级对下级充分授权,充分信任,下级对上级接受充分的监督和充分的透明。北新建材为什么能做到比欧美还好呢?就靠创新。北新建材是国家级创新企业,有3500个专利,排名前列。

    王兵最后表示,作为一家企业要拥有六个责任,即:CEONSI,C是对客户负责,E是对员工负责,O是对股东负责,N是对国家负责,S是有社会感,I是对行业负责。北新建材要跟同行一起把中国制造推至行业高端,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