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二:高质量金融服务与资本出路

2018-12-28 1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戴炜:不忘初心 相伴成长-北京银行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戴炜.jpg

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 戴炜

    徐天晓:下面这位机构是区域性银行的领导者,欢迎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戴炜先生,为我们分享北京银行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

    戴炜: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代表北京银行来做一个发言,刚才认真聆听了前面几位嘉宾的演讲,感受收获颇深,他们从宏观层面对未来经济发展和走势做了分享,我想面对明年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保有一定的低风险的现金类的资产,对投资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稳健的选择,所以建议大家多关注一下银行的理财产品。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是北京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些主要的做法,相对比较具体和微观一点。

    首先介绍一下北京银行的情况,北京银行是成立于1996年,现在是一家中外资本融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已经在北京地区和北京地区以外多个城市拥有了600多家机构。北京银行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末,我们的表内总资产已经突破了2.5万个亿,品牌价值449亿元,一级资本也是连续五年在全球银行里面排名第100位,2017年是第63位。我们科技文化贷款突破了2000亿,零售客户突破了2千万。

    22年来,北京银行获得的这些荣誉,获得了亚洲十大最佳上市银行,中国最佳零售商业银行奖项,被李克强总理誉为最好的科技银行。我们和中小企业,其实体经济同步发展,我们是一家中小银行,我们跟中小企业是同根同源,我们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这是我们董事长强调的。我们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余额是1.2万亿,比今年年初增幅是2.5%。

    首先是顶层设计,从总行层面成立的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了三年的重点工作和年度的十大工作,具体做法有完善服务网络,对接国家像京津冀、长三角的战略,网点不具有24家一级和二级分行,全国达到了263个分支机构。一带一路沿线281家银行监理了代理银行关系。

    在京津冀共有机构317家,形成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天津、河北的业务发展布局。长江经济带在上海、杭州、南京、南昌打造了有12家的小微特色支行。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我们一共是依1+1公司金融服务的平台,全力满足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在对内部管理层面,重点对于500和1千万小微的客户予以单独的考核,提升各个分支机构对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两次获得了人民银行定向降准的红利。

    我们有11家信贷银行,有47家特色支行,其中科技16家,文创19家,小微24家。在产品方面,构建了一个全服务链的产品服务体系,我们提供了小微信用贷,普惠贷,成长期有软件贷,成熟期有现金管理,银行并购、发债业务。我们进行了内外部联动,我们跟担保公司推出了个人计划的贷款,软件外包企业的贷款,积极用科技来赋能金融,推出了网信贷等线上金融产品。我们最近也面向所有小微企业推出了金管家的金融产品,不仅实现企业预约开户和结算,同时为企业的内部管理,包括考勤、打卡,内部审批提供线上的服务。

    营商环境方面积极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在服务北京首都功能建设方面,我们有以下几个优势,一个是支持首都的城市治理,第二个是支持首都公共事业,第三是支持首都社会事业。北京市属医院的挂号看病的京医通,就是北京银行和北京医管局共同推出的。

    围绕着科技中心的建设,现在全行的科技中心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400多亿元,我们是首批的投贷联动的试点银行,同时我们和各级管委会积极的签约,累计为2.3万家科技小微企业提供了信贷资金4千亿元。

    围绕文化中心的建设,我们创新设立了北京银行业第一个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建立了文创专业支行,首家发布了IP文化产业金融贷款。我们推出了线上签证业务,深耕出国金融这一块市场,进行全流程线上签约业务,在全国范围举办了国际名校联合见面会。

    展望未来,北京银行会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初心,加快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型和升级,进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守住风险底线,夯实服务发展实体经济的基础。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徐天晓:谢谢北京银行戴炜总的讲话,我相信戴炜这些讲话一定会为区域性银行,或者中小银行也好,他们去找到切入服务综合体提供很好的思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