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二:高质量金融服务与资本出路

2018-12-28 1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殷红.jpg

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殷红

    徐天晓:下面有请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女士,给大家分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商银行视角。

    殷红:非常荣幸受证券日报的邀请,来这里参加资本和证券的盛会,我是来自于工商银行,是银行界的,今天给的题目是金融和实体经济关系的问题,也就是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我们知道金融和实体经济是相互促进,相互共融共生的。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金融同时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整个金融领域,大家知道中国的金融90%的金融资产是银行的资产,社会融资总额中80%以上的贷款来源于银行,因此由于我是来自于银行,我就从银行的角度来讲一下关于融合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的问题。

    讲三个方面,一个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所取得的成效,第二,目前在支持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难点?第三,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有什么样努力的方向和思路?

    第一,银行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从今年的银行家的排行来看,中国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排在了英国银行家十大银行的前四位,这也是第一次排名前四席。接下来前四席是美国的银行,再一个是英国,一个是日本的。经济的发展是离不开金融的发展,根据银行家历史以来前十名的排名来看,银行排名前十位往往是当地的经济增长最快的,就是在那个时期增长最快的。1913年银行家排名前20名里面,欧洲有前八席,欧洲首先开启了工业革命,经济增长全球领先,因此欧洲的银行迅速成为全球的排头兵。

    接下来就是美国的银行,二次世界大战欧洲受到了众创,美国一枝独秀,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因此他马上成为了全球银行业排头兵。之后美国的经济陷入了滞胀,日本迅速崛起,日本1990年的时候,在前十当中有六家是日本的银行,日本银行出现经济泡沫之后,美国再次成为了银行的排头兵,到1920年以来,中国经济长期以两位数的增速发展,中国的银行也是依托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了全球的排头兵。

    从刚才这个来看,我们看到中国的银行不仅是在资产规模上排名前列,而且我们在盈利能力上表现也是最优的,可以说中国的银行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效益方面,都是有不错的表现。

    评价银行业的四个重要的指标,一个是资产规模、利润、贷款和风险的控制,总资产近五年来的增速是13.5%,总资产的额度已经达到了260万亿,占到整个金融资产的90%,利润增长10.1%。资产增长的速度是13%,利润增长的速度是7.1%,也就是说银行业的利差在慢慢的收窄,利率在不断的下降。

    我们对于普惠金融的利率是最近以来下降是比较快的。贷款增长的速度是10%,资产质量保持优良是1.8%,风险拨备的水平目前也是全球的领先。银行业支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同时,也越来越聚焦于支持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增长速度是明显高于平均贷款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2.6%,涉农的贷款增长速度达到了9.6%。

    现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业存在一定的困难,困难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金融外部的经济环境,一个是金融本身的一切服务创新力度还不够,首先实体经济所面临的这个环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我们现在的发展阶段是处于一个转型时期,也就是说我们长期依赖低资源成本,低劳动力成本和低环境成本的一种增长模式,现在以及未来看来是不可持续,因此面临着转型。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增长速度是非常快,而我们的高新技术的贡献是没有明确的增长,而且有所下降。同时目前的实体经济微观主体来看,也是困难比较大,主要表现在我们的债务杠杆率比较高,无论是非金融企业层面的,还是政府部门的,还是居民部门的,那么它的负债率都比较高,也就是说负债的能力越来越差。而在以间接融资为主体的一种融资模式下,它需要承担利息的负担也越来越重。

    第三个原因是由于金融供给过于集中于银行,社会融资的总量主要集中在银行,80%间接或者是直接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对于一些中小企业,对于一些初创企业,对于一些新型产业,当它处在起步期的时候,它需要风投一些资金,或者是股权类的资金,而这些对于银行的风险偏好来说,是不相匹配的,如果只有银行的资金进去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整个多元化金融架构的发展,是比较急迫的。对于银行来说,内部的创新是需要不断改进的,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它的风险的识别能力和产品的服务。第二,新兴产业的领域也是要不断的进行产品的创新,还有寻找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律。我们知道如果新兴产业自己才是一个起步的阶段,它自己这个行业的规律还没有形成,对于银行如何把握它的风险规律是比较难的。第三,对于银行来说,它的全球的服务能力也需要进一步的提升,由于中国2014年以来从一个资金的净输入国变成了一个资金的净输出国,可以说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过程中的一个象征性的拐点,也就是说资金总是向资金稀缺的欠发达国家流入的,目前其实中国的资金是向外流出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在向外走,银行和金融服务企业也会跟随他们的脚步,或者带领他们共同走向海外,去拓展海外的市场,这一方面的能力也是需要不断提升和不断的创新。

    第四,银行所存在的一些短板,就是对长尾客户的一些风险的识别,以及他们服务的需求还不能完全很好的满足。这是它所面临的一些难点。

    那么如何提升金融服务对实体经济的质效,我觉得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说要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因为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只有实体经济真正转型,它能赚钱,它能够很好的运行,它才能够很好承担债务,才能够融到资金,我们就需要为实体经济创造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同时要有很好的政策去激励我们下一个阶段如果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最根本的就是要我们能够产业升级,能够赚到高技术,高智能的钱,而不是我们只能赚到低技术含量的一些钱,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商业模式。这就是产业需要培养,市场的制度需要培育。

    第二个就是金融体系需要多元化的发展,也就是说除了银行之外,还有非银行的体系,可能需要大力的发展,首先我觉得还是一个诚信的市场环境,这个诚信的市场环境可能是我们金融多元化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之所以资本市场,以及P2P一些直接的融资发展受到了一些阻碍,我觉得还是要打击金融诈骗,要坚决维护诚信的金融环境。同时要丰富金融体系,然后依托金融科技创新我们的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

    对于银行来说,我觉得未来发展也是面临着金融科技的挑战,它应该做到“四化”,即轻型化、综合化、国际化、信息化。

    第一是轻型化,就是你的定位需要轻型化,不仅需要做贷款,还要做非贷款的业务,业务产品也需要轻型化,渠道也需要轻型化,不仅通过物理网点服务客户,还需要大力创新服务模式,线上去服务客户。

    第二是综合化,除了会做信贷之外,非信贷的泛金融,开放式金融的业务,也需要大力的创新。

    第三是国际化,需要跟随企业,适应中国走出去的这样一个潮流,这样一个阶段,创新业务模式,然后向外走出去。

    工商银行已经设立了200多个分支机构,可以为中国的企业提供境内外一体化全金融产品的金融服务,因为工商银行不仅是有银行,还有投资银行,还有基金公司,还有租赁等全牌照的金融服务的业务,全集团24小时人民币结算业务,都可以满足客户的需要。

    第四是信息化,信息化一方面我们是积极应对金融科技的挑战,然后提升传统银行客户的服务效率和质量,同时我们去迎接未来的一种变革,其实这两个是有比较明显的差别,一种是被动进行改变,另外一种是主动去迎接。没有说科技挑战了银行,银行挑战了科技,而是谁抓住了未来科技的趋势,谁就会赢得最后的终点。

    未来银行的方向就是这“四化”,核心和目标就是通过金融科技,然后提升识别长尾客户,识别中小企业,识别目前风险比较高的那些领域的新兴产业,新兴领域的客户的风险,提升我们风险管理的能力,这样才会给这些经济领域和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徐天晓:殷红所长不愧为最大的商业银行的所长,站位很高,从多元金融的角度来分析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高速发展。在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对今后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是需要有非常深刻思想的人来给大家解读一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