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养老基金增仓或难改美股弱势格局

2018-12-28 04: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股经历史上最差圣诞前夜,标普、纳指纷纷跌入熊市后,26日美股则出其不意创下史上最好的圣诞节次日表现,“圣诞老人”行情重现,其中道指飙升1086.25点,大涨4.98%,创史上最大单日上涨点数纪录;标普500大涨4.96%,创下9年半以来最大反弹;纳指大涨5.84%,三大股指均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百分比涨幅。

    市场分析人士称,养老基金入场、空头回补、美企内部员工抄底,助推美股反弹,不过不能假定调整已经结束,美股暴力反弹或许只是昙花一现的“死猫跳”,近期美股波动仍为主旋律,且2019年美股下行风险增加。

    养老基金入场“拯救”美股

    美国养老金体系由社会保障、企业养老金计划、个人养老金(IRAs)三大支柱组成。据海通证券,截至2017年底,美国养老金资产总规模为28.2万亿美元,是美国2017年GDP总量的1.45倍。其中,企业养老金计划中的DC型计划(DefinedContribution,确定缴费型计划,包括401K计划)、个人养老金(IRAs),在养老金总资产中占比60%,约17万亿美元,是美国养老金的主流。申万宏源研报显示,2017年,DC型计划中,2万亿美元的资产投在了股票型基金上;个人养老金(IRAs)中,54%的资产投在了股市或者股票基金上。海通证券数据显示,1974年之后,养老金规模大幅增长,养老金、共同基金凭借专业优势和较大的资金量涌入股市。

    美国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此次美股暴力反弹的原因之一正来自美国企业养老金基金的640亿美元买入行动。富国银行的养老金基金资产的试算资产负债表在四季度蒙受了14%的亏损,仅12月就跌了8.5%。相比之下,美国综合债券指数四季度上涨约1.6%。因此,如果本季度末投资级企业债的期权调整价差扩大近40个基点,那么养老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债券资产和股票资产的表现差距将变得更大。因此,为了进行季末投资组合再平衡,固定福利养老基金需要在年底前增加最多640亿美元的股票持仓。富国银行表示,养老金可能需要在美国大盘股和小盘股上分别增配350亿美元和210亿美元,对其他发达国家股票的资金配置规模可能只有90亿美元。

    空头回补情绪狂热也推动了股市的暴力反弹。当日汤森路透美国做空指数百分比涨幅创出了该指数推出六年来的最高值。投行RobertW.Baird表示,每个人都在试图出售他们所持有的极多的空头仓位,这种波动很刺激,在健康的正常的市场里根本看不到这种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美股转熊之际,美企内部员工也成为抄底大户。WashingtonService截至21日数据显示,美企内部员工的买入与卖出比已经达到2011年8月以来高位。10月以来,美企内部员工的买入就明显超过卖出,与美股下跌时点吻合。

    后市风险因素增多

    尽管特朗普近日宣称,“我们拥有全世界最伟大的公司,它们做的真的相当好,各类经营数据都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但多数机构仍然认为,美股近期仍将延续震荡走势,且2019年美股风险因素增多。

    第一富兰克林金融服务公司(FirstFranklinFinancialService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BrettEwing称,市场在24日收盘时极度超卖,26日的走势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信号,还不能假定美股修正期已经结束。亨廷顿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JohnAugustine也认为,美股全面反弹还需要很大努力,至少应连续三天收涨,才能抹去本轮抛售潮跌幅。另外,证券公司Academy首席宏观策略师PeterTchir表示,波动将成为近期美股主旋律,因为对经济增速、美联储过快收紧政策和华盛顿政治乱局的担忧,短期内都得不到解决,“除非政府关门闹剧透露更明确的导向,否则市场会继续纠结”。

    展望2019年,富达国际全球股票投资主管RomainBoscher表示,美国下调企业税率、放宽监管及美国经济动力持续走强等利好因素对企业盈利增长的影响将有所消退,企业可能会面临更多不利因素,例如持续上涨的成本,与此同时,美国市场即将接近“周期尾声”,像汽车等由消费驱动的行业更接近周期末端。瑞银对全球专业投资者所做的调查显示,近半数专业投资者认为明年美国股市将跑输全球市场。富兰克林邓普顿认为,美企与非美国企业之间的盈利增长差距将不如之前明显,或将令投资者在2019年对美国以外市场较感兴趣,和美国相比,美国以外不少市场都被低估。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