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谦寻数字化成果入选艾瑞咨询《2023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研究报告》

2024-03-27 2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孙文青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了《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经历迅猛发展,直播电商供需两侧已演化出新的变化,其中,核心直播电商服务商作为供需两侧的重要“连接者”之一,正加快数字化变革。报告以谦寻等公司为例,阐释了直播电商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并指出谦寻不断加快的数字化布局,为直播电商产业链参与主体提供多样化的优质服务。

    报告显示,2023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4.9万亿元,行业依旧在释放增长信号,与此同时,围绕直播间的供给侧和需求侧,行业表现出了新的特征。

    在供给侧,由于多平台布局直播电商,品牌商全渠道整合与监测的需求逐步增加。在需求侧,一方面,消费者在形成购买决策时会考虑多重因素,这导致品牌商难以精准捕捉消费者的多元需求;另一方面,消费者已习惯于通过内容种草决策,并对销售过程中的产品知识介绍产生兴趣。

    针对这些变化,报告着重解读了核心直播电商服务商的四大数字化变革,包括加快直播电商业务流程数智化升级,提升供需两侧服务效率;通过AI技术,积极布局数字人主播补充品牌商店播角色;重视数字化柔性供应链建设,辅助品牌商精准聚焦消费者需求;及借助大模型实现商品卖点智能化生产等。

    在典型案例分析部分,报告以谦寻为例做了行业趋势解读。2019年,谦寻自主研发首个行业SaaS服务平台羚客,2023年7月发布全新AI智能版羚客系统,赋能“达播”和品牌提升销量,加强业务合规。在AI数字人主播领域,谦寻依托于早探索、深布局等优势,已成为行业内商业化表现领先的服务商。报告指出,谦寻不断加快的数字化布局,为直播电商产业链参与主体提供了多样化的优质服务。

    报告还对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趋势做出了研判,并着重提到了AI。未来,在行业供需两侧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服务商将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并不断拓展服务边界升级品牌服务能力;继续顺应合规趋势,将借助数字技术提升直播电商合规治理效率。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随着AI技术不断成熟,数字人主播有望步入精细化发展阶段,进一步赋能行业,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