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手机巨头积极布局“AI+” 加速拓展海外市场

2024-02-27 20: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2月27日,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4)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举行。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被通信业视为行业“风向标”。GSMA数据显示,MWC 2024是近年来线下规模最大的一届科技盛会,预计今年将吸引大约9.5万人参加。

    在此次大会上,5G-A,“AI+”成为热点话题。作为移动通信技术与AI融合落地的主要终端,AI手机更是成为大会上的一大亮点。

    手握自研芯片、车机系统、卫星通信等技术“利器”,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手机巨头与产业链企业纷纷联合推出科技新品,展示其在AI技术上的全生态最新成果,借助全球科技盛宴的契机,中国手机企业加速辐射海外市场。

    “中国风”AI黑科技竞技海外

    在MWC 2024上,一场AI黑科技的竞技正在上演,国内手机巨头成为“重要角色”。

    各类柔性屏、透明屏等黑科技产品成为展会上的焦点。传音旗下品牌TECNO展出卷轴屏概念手机、四足仿生机器人、全品类智能手机等多款AI终端。中兴通讯旗下的努比亚推出其首款折叠屏手机。联想首次公开展出的采用可弯曲屏幕的摩托罗拉概念手机、全透明屏幕PC,引发关注。

    告别手机单品的独立作战,中国企业也派出了“全系”阵容。华为全球首发通信大模型。OPPO宣布全面发力AI领域,并带来全新智能眼镜、创新物联网及芯片技术等。小米全球发布小米“人车家全生态”战略。realme和荣耀也不甘示弱,展示了自己的AI摄像技术及大模型平台,推出更多旗舰产品。

    在5G-A通信技术与AI融合之下,中国科技企业的终端竞技引领了行业技术发展新方向。从硬件看,国内手机巨头都在AI手机的研发和生产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他们不仅在芯片设计、摄像头技术、屏幕显示等传统硬件领域取得了突破,还在电池续航、散热技术等细节上进行了优化,使得AI手机在性能上有了显著提升。这些公司在大会上展示的产品,无疑将对手机产业链的硬件环节产生深远影响。

    从软件看,国内手机厂商也在AI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通过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技术,开发出个性化的智能应用程序,并形成自研操作系统,实现底层全面重构,坚实生态底座,注重互联性。

    另外,此次大会上,中国厂商带来的不仅是智能手机等单个硬件产品的发布,而是更加注重融合芯片、系统、云计算等领域的新兴产业空间。华为、中兴通信、OPPO等企业均在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通过与运营商、云服务商等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推动了5G、云计算等技术在手机上的应用,为手机产业链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MWC 2024来看,在消费电子创新产品上,中国企业站在了‘舞台’的中央。在AI、元宇宙等技术作用下,手机正加速与汽车、AR等产业结合。AI手机等终端企业未来将会在端侧发力,结合卷曲屏等屏幕的创新,产生更多新的应用。”海通证券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李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海外布局进一步加速

    在此次大会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全系生态搬上世界的“舞台”,并对海外高端手机、软件等更多市场展现出“野心”。

    在MWC 2024期间,小米针对海外市场首发小米14等多款旗舰手机,汽车等品类产品、小米澎湃OS也是首次亮相欧洲。其中,小米14 Ultra海外版的发售,是小米高端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小米合伙人、集团总裁卢伟冰表示,小米海外布局将进一步加速,在欧洲市场,小米澎湃OS今年将首批覆盖3009万台设备、未来目标覆盖1亿台。

    OPPO在大会现场与高通、联发科技共同展示创新成果,并与微软宣布深度合作,加速将AI战略辐射海外市场。荣耀此次发布了旗舰手机、操作系统MagicOS 8.0、魔法大模型等,还面向全球推出AI全场景战略。荣耀CEO赵明今年初表示,2024年荣耀将把欧洲作为第二本土市场,走高端发展道路。

    “中国手机产业链在AI技术上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同时,中国企业重视本土化过程,加快存储、摄像等技术的自主研发,不断实现智联、车机等技术迭代发展。企业跨界融合氛围逐步浓厚,产业链联合创新能力增强,也为中国手机的海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目前,中国手机品牌已是全球手机市场的中流砥柱,并将带动全球AI终端产业的迭代发展。”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研究员王昊看来,在零部件高度全球化的手机产业,中国企业与全球零部件生产商通力合作,将带动产业链加速出海。目前,中国手机品牌出海进程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中国手机品牌要注重差异化,打造覆盖全球的多元化供应链体系。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