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OPPO等厂商押注AI手机引共振 产业链算力及大模型布局提速

2024-02-21 00: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丽

    随着手机巨头在AI手机方面陆续发声,产业链也正联合发力,加速推进AI技术演进、底座夯实及应用普及。

    2月20日,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宣布,智能手机进入AI手机时代。OPPO正式发布1+N智能体生态战略,该生态由AI超级智能体和AI Pro智能体开发平台组成。近日,华为、魅族等企业也纷纷表态将把资源集中投向AI领域。

    除手机巨头外,芯片、算力、内容等产业链企业在AI生态构建上同步发声。联发科技总经理陈冠州表示,在AI手机时代,产业链企业将在芯片、模型、应用等领域开展更多跨界合作,开启行业全新的创新周期。

    AI大模型手机行业引入活水,带动新形态软硬件出现,并有望重塑手机行业的商业模式和行业格局。“AI让手机行业的创新不再仅是堆叠参数的军备竞赛。虽然AI手机处于初始阶段,市场对大模型迭代方向还在摸索、AI产品仍需普及,但行业软硬件厂商正加速共同驱动AI生态建设及联合创新。”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AI手机时代已经来临,AI Pro智能体开发平台将于今年正式上线。”刘作虎表示,手机厂商要抢占AI先机,就必须进行从底座到生态的全方位布局。

    他透露,OPPO已经成立AI中心,支持千亿级AI模型训练的高算力的OPPO AI滨海湾数据中心,可以实现支持两毫秒的骨干网络链接超低时延,未来公司将在云端算力上持续投入。

    “AI手机将成为集通信、计算、感知、学习于一体的智能终端。手机企业将逐步构建软件驱动硬件并且硬件不断泛化的全新战略格局。”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AI和手机的融合被行业视为新的创新锚点,也将引发产业链共振。

    多家手机产业链企业纷纷发声并呼吁行业加速AI生态的共建。陈冠州表示,2023年手机行业进入分水岭,从分析式AI走向生成式AI,让手机升级为全新物种AI手机。芯片决定大模型运营规模和速度,联发科技的天玑平台将通过不断升级满足算力需求,并与OPPO等厂商在芯片、模型、应用等全面合作,推动产业链完善。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也适时推进AI手机核心产业链建设的主力军。2024年以来,力芯微、福蓉科技等多家公司均表态,其是AI手机品牌的长期稳定的供应商。

    在IDC中国总裁霍锦洁看来,下一代AI智能手机将带来存储、屏幕、影像设备的硬件升级和成本提升,会推动智能手机ASP进一步上升。厂商可利用科技创新及其相关功能卖点撬动终端价格,并以此吸收渠道成本。“芯片厂商、OEM和行业参与者将推动用户应用场景的快速变革,驱动AI智能手机的进一步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