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专访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钟惠馨:合理利用数字技术将带来积极变化

2023-11-28 2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张芗逸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给企业及资本市场带来了深刻的变革。那么,数字经济浪潮中的新兴企业如何取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数字化技术给金融领域带来了什么改变?围绕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于11月27日对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钟惠馨进行了专访。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钟惠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企业供图

    新兴数字企业应与实体经济共创共赢

    数字经济带来企业估值逻辑的升级,包括人工智能企业、SaaS企业、元宇宙企业的一二级市场估值随之高涨,但业绩承压,后续这类企业该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经济浪潮发展壮大?

    对此,钟惠馨表示,这类企业在技术能力方面相对比较精细化,想要让业务达到一定的体量,还是需要考虑与实体经济企业展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钟惠馨还提到,并购并不是新兴数字企业与传统企业进行合作的唯一方向,重点在于如何让双方的合作更加规模化。她举例,可以通过投资或者内部孵化的形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共创共赢。

    “不管是元宇宙、SaaS还是目前最热的人工智能,都还是要想办法跟实体经济做一定的绑定,从产能、成本、效率等方面为实体经济带来提升,以更好地创造价值。”钟惠馨表示。

    数字技术助力金融领域企业ESG建设

    近年来,ESG成为一个热点。那么,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业务变革,将在多大程度上推动金融领域企业的ESG建设?

    钟惠馨认为,一方面,数字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开展绿色金融业务,通过科技来有引导性地帮助客户降低污染、提升效率。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可以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

    详细来讲,通过大数据等技术,金融机构可以利用更多的场景、更多的数据等方式去了解小微企业乃至个体消费者,在做到把控风险的同时,让贷款和金融产品触达以前不敢服务的客户。“不过这对金融机构的要求比较高,金融机构需要妥善利用技术,从而在风险和成本皆可控的情况下,实现普惠金融。”钟惠馨说。

    另外,钟惠馨表示,目前国内金融机构的ESG建设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金融机构需要加深对ESG的理解,思考ESG对自身来说意味着什么?自身对消费者来说代表了什么?自身要对未来的世界贡献什么?监管层面可以和金融机构一起,将ESG的标准进一步量化、细化,更好地引导金融机构进行ESG建设。

    面对程序化交易趋势需要规范化透明化

    近年来,市场上程序化交易规模持续上升,在提升交易效率、增强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风险。

    钟惠馨表示,根据麦肯锡团队预估,国内程序化交易占比在20%左右,而国外的占比约80%以上。

    钟惠馨认为,面对程序化交易,一方面要给市场一定的教育,让机构投资者乃至个人投资者了解它的运作方式与利弊,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恐慌情绪;另一方面,监管也需要让程序化交易更加规范化、透明化。

    钟惠馨表示,程序化交易能够提升交易效率,是更加便捷的交易方式。通过监管与市场的合力,对其进行合理的运用,将会为市场带来更多正向的变化。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