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高德时空大模型驱动产业新变革 “数实融合”打造生态新范式

2023-11-01 1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11月1日,在2023年云栖大会上,高德地图旗下高德云图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产业大模型——“云睿”,融合地图时空类数据部署训练模型,面向多行业提供可定制扩展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融合解决方案,是业内首个基于时空信息的产业大模型。

    在现场,高德地图副总裁、高德云图总经理董振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德云图的定位是时空互联新基建,助力产业伙伴更好的链接人工智能时代。”

    此外,高德云图还发布了基于沉浸式AI三维重建技术打造的全自动化数字孪生建模平台——“云境”;并发起“千帆云链计划”助力时空互联生态发展,加速推进产业应用落地。

    “如今的互联网不止于线上内容,还囊括了现实时空中的各类要素。”董振宁表示,对于各行各业来说,当前繁多场景之下的业务发展,亟需融合日趋丰富和复杂的时空信息,才能实现更完善的进化。“而高德云图将作为面向行业的技术服务平台,可以帮助产业更好的融合时空智能。”

    打造时空互联新基建,技术是立身之本。现场,高德云图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高德“云睿”时空大模型是在Transformer和Graph架构之上深度自研、业内首个以地图点、线、面、体时空类数据为训练基础的大模型,具备千亿级时空信息与多源数据融合能力,可为企业提供基于时空维度、更加全面准确的预测分析能力。

    “当前能够融合时空信息与行业数据进行训练的大模型,只此一家。”据高德云图副总经理、产研负责人雷宇介绍,云睿时空大模型可覆盖交通、零售等多行业,帮助客户实现选址、铺货、交通治理、经营分析等方面的感知、预测和决策链路落地。

    而云境AI沉浸式三维平台,则是高德基于20多年来对于时空信息服务的理解,其推出的全自动化数字孪生建模平台,采用深度学习模型技术,实现多层神经网络感知,可为客户实现更高精度、更低成本,同时可扩展、持续更新的三维场景数据模型和视觉渲染服务。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具备城市、园区、室内等多场景的空间重建生成能力,可为城市综合治理、园区管理、交通管理、设备管理提供更高效精确的时空智能技术支撑。

    “打造数实融合的时空互联新生态,是我们的长远工作。”高德云图副总经理、商务及解决方案总经理韩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董振宁表示:“未来高德云图将不断开放时空新基建能力,助力360行合作伙伴创造更广阔深远的价值。希望生态合作伙伴能够和高德云图一道,成为时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运营商。”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