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阿里AI驱动全景初现:AI云计算全栈升级 多业务场景用上大模型

2023-11-01 15: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10月31日,2023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AI云计算全栈升级,发布千亿级参数规模的大模型通义千问2.0及8大行业模型,推出一站式大模型应用开发平台阿里云百炼,加速推动大模型开发应用迈入“零门槛”时代。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企业供图)

    “我们要打造AI时代最开放的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在云栖大会上表示,随着人工智能(AI)大模型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化时代正在开启,AI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型生产力,并对算力提出更高要求。从底层算力到AI平台再到模型服务,阿里巴巴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阿里云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和创新。

    全面升级AI基础设施

    通义千问2.0和百炼平台

    AI大模型赛道火热,阿里云则聚焦于做好AI时代的云,为国内大模型提供AI算力底座。

    在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全新升级的人工智能平台PAI可支持高达10万卡量级的集群可扩展规模,超大规模分布式训练加速比高达96%,刷新国内纪录;在大模型训练任务中,可节省超过50%算力资源,性能全球领先。

    自研基础大模型通义千问也再次升级。新发布千亿级参数规模的通义千问2.0,性能明显提升,在10个权威测评中全面超越GPT-3.5和Llama2,加速追赶GPT-4。

    为推动大模型在千行百业落地,阿里云同时发布了8大行业模型——通义听悟、通义晓蜜、通义智文、通义星辰、通义灵码、通义法睿、通义仁心、通义点金,让大模型在金融、医疗、法律、编程、个性化创作等行业和场景中更易被集成。

    此外,一站式大模型应用开发平台——阿里云百炼全新亮相。该平台极大降低大模型应用开发门槛,开发者可在5分钟内开发一款大模型应用,几小时即可“炼”出一个企业专属模型,让开发者把更多精力专注于应用创新。

    阿里巴巴多业务应用场景试跑AI

    凭借丰富的用户场景,阿里巴巴多个业务正基于AI大模型技术,进行业务场景和服务模式创新,构建面向未来的全新想象力。

    钉钉是国内首家基于AI大模型进行现场实景演示的公司。截至8月,已有17条产品线、55个场景全面接入大模型,完成智能化再造。钉钉同时面向生态伙伴和客户开放智能化底座AI PaaS,将用大模型帮助生态把产品重新做一遍。

    今年双11,电商AI迎来首次大规模应用。淘宝推出AI助手“淘宝问问”,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交互体验和更精准的商品推荐。内测开启以来,淘宝问问使用人次已达500万,高活跃用户平均每天和淘宝问问互动8次。双11前,淘宝问问还上线了新的“大促模式”。在商家经营侧,淘宝天猫推出系列AI工具,阿里妈妈发布万相台无界版、阿里妈妈百灵、万相实验室,提升商家经营效率。

    中金研报表示,考虑到电商场景是AI在B端落地的重点方向,而阿里同时具备算力、模型、数据和场景的优势,其对AI应用在淘宝天猫落地有较强信心。招商证券表示,淘宝问问未来有望在新场景、新能力、新空间打造上进一步开拓想象空间。

    阿里巴巴国际站先后推出面向海外买家的AI采购助手、面向所有外贸商家的OKKI AI,并将于11月1日正式上线面向中国外贸商家的AI生意助手。内测数据显示,AI生意助手能帮外贸商家提升约19%的曝光量,有商家表示,内测期间订单数提升了20%。

    斑马智行基于通义大模型打造了第三代汽车AI能力体系Banma Co-Pilot,具有多源数据、专项服务、行为预测以及定制化场景等核心能力,开启“用户定义汽车”时代。

    阿里大文娱孵化出国内首个爆火的C端AIGC产品“妙鸭相机”。夸克APP基于大模型技术,升级“夸克网盘”、“夸克扫描王”、“夸克健康”、“夸克学习”等产品功能体验,进一步提升用户工作、学习、生活效率。天猫精灵接入通义千问后,多款终端升级个性角色、情感共鸣、创作辅助能力,还发布了多款AIGC终端新品。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在AI升级长效驱动及日益完善的生态体系推动下,阿里有望步入增长新阶段。

    建设开放的科技平台

    促进AI大模型产业创新

    阿里是国内唯一将自研大模型开源的大型科技企业。

    今年4月,通义千问发布后,阿里先后开源70亿及140亿参数规模的大模型版本,供全社会免费商用。11月还将开源通义千问720亿参数模型,继续支持全球开发者开展模型和应用创新。8月,达摩院免费开放100件AI专利,成为中国人工智能规模最大的一次专利开放行动,让中小微企业共享AI技术红利。

    随着大模型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模型推理的算力需求大幅增长,云计算已成为AI大模型的算力底座。据介绍,目前全国80%的科技企业和超过一半的AI大模型公司跑在阿里云上。

    在去年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联合中国计算机协会开源发展委员会推出AI模型社区“魔搭”。上线短短一年,魔搭社区已聚集超2300款AI模型,吸引280万名AI开发者,AI模型下载量突破1亿。

    其中,通义千问开源版本累计下载超百万次,百川智能、智谱AI、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IDEA研究院等业界翘楚都已将其核心大模型在魔搭社区开源首发。阿里云则为开发者们“尝鲜”大模型提供免费GPU算力,截至目前已超3000万小时。

    坚持开放,既有阿里的“科技平台”基因,也有对技术普惠的追求,背后则是阿里对技术创新的长期积累与投入。

    资料显示,2014年阿里巴巴成立了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并在当年打造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平台PAI;2017年成立的达摩院继续把AI作为重点研究方向;2019年启动大模型研发;2021年阿里先后发布国内首个超百亿参数的多模态大模型及语言大模型,此后还训练实现了全球首个10万亿参数AI模型;2022年阿里推出了通义大模型系列。

    欧盟《工业研发投入计分牌》报告显示,阿里巴巴的研发投入长期居于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第一。截至2023年9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AI专利超5000件。

    有分析指出,AI算力底座、丰富的业务应用场景、开放的创新生态,这些优势正在塑造AI时代阿里巴巴的新增长飞轮。

(编辑 郭之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