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微博创新热点开放机制 助推世界杯话题阅读量达3527亿

2022-12-23 17: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袁传玺

    随着阿根廷队捧起大力神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落下大幕。在11月20日至12月19日比赛期间,亿万球迷在微博围观讨论世界杯,也在微博见证了这一全球顶级赛事的每个精彩时刻。

    微博发布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微博观赛报告》显示,微博关于卡塔尔世界杯的全网讨论量达2.68亿;全网互动量达12.24亿,超过北京冬奥会;话题阅读量达3527亿;共有3330个相关话题登上热搜,其中爆点热搜31个。在这场狂欢中,微博作为“体育社交主阵地”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观赛讨论主阵地

    世界杯热点风向标

    互联网时代,体育社交已不仅仅局限于在球场上交朋友。体育社交网络已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悄然成为一种数字化生活方式。就国内而言,微博成为最好的体育社交平台,“每逢赛事刷微博”早已成为网民围观和讨论体育赛事的行为习惯。

    一直以来,“世界杯”是观赛人数最多、商业价值最大的体育赛事。为了抢占先机,自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始后,微博就宣布进入足球时刻,在平台推荐流、发现页、搜索落地页等各入口级场景换上世界杯主题“皮肤”,从视觉和交互上营造了浓烈的赛事氛围。

    微博与央视、咪咕两大赛事版权播出平台开展社交互动合作,打造了边看边聊的沉浸式观赛讨论模式,网友们可以在央视、咪咕观看比赛的同时,在微博进行赛事相关讨论,一场比赛多个爆点热搜已成常态。

    仅世界杯决赛开始后的24小时,1260万条微博在畅聊世界杯,网友互动次数达6760万,215个话题登上热搜,相关话题阅读量321亿,这一数据超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阿根廷夺冠瞬间,#阿根廷夺冠##恭喜梅西##梅西金球奖##姆巴佩连进两球#等13个爆点热搜话题引爆全网。

    与此同时,微博是众多世界杯明星球员与中国球迷进行互动的社交主场。世界杯期间,包括梅西、C罗、内马尔、莫德里奇、本泽马等众多世界杯知名参赛球星,以及贝克汉姆、施魏因施泰格、博格巴等观赛团球星在内的200多位球星/球队,持续活跃在微博分享动态、点评发声。世界杯期间,运动员发博2034条,登上热搜的相关话题1327个。

    微博是全网唯一梅西、C罗、内马尔三大人气球星入驻平台,也是梅西的独家中文社交媒体平台。在梅西球王加冕时刻,单人狂揽了43个热搜,有263万条网友博文祝贺梅西圆梦。梅西发布的3条微博,获得了超75万网友互动点赞。

    在超话社区,世界杯相关超话互动量超7000万、超话粉丝量增长2200万、超话打卡量2600万。其中,梅西圆梦加冕球王超话冠军彩蛋触发超50万次,和C罗一起siu到最后超话互动累计超300万次。从边看边聊到热搜话题,从围观明星球员到超话互动,微博俨然成为新时代观看体育赛事的新主场。

    创新热点开放机制

    为合作伙伴赋能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微博创新热点开放机制,和众多合作伙伴进行热点共创,丰富了平台的话题内容,提供了多元视角围观卡塔尔世界杯,充分发挥了微博“热点+社交”的优势,为合作伙伴们带来了更多商业价值。

    世界杯期间,合作伙伴主持话题阅读量1976亿,主持话题讨论量5159万,累计热搜个数2829个,其中热搜高位数832个。

    微博与央视、咪咕两大赛事版权播出平台在世界杯期间开展社交互动合作。打造了边看边聊模式的同时,咪咕和央视的知名评论员、明星嘉宾等在微博点评发声,咪咕还自制了10余档专业有趣的世界杯特别节目在微博上通过短视频播放。微博为咪咕和央视开通话题主持人绿色通道,对他们进行世界杯热点话题专项扶持与流量资源扶持,从内容到传播全方位为合作伙伴赋能。

    @央视新闻主持的话题中62个登上热搜,带动话题阅读量75.3亿,讨论量达78万。@咪咕体育矩阵账号主持的话题中959个登上热搜,带动话题阅读量603亿,讨论量449万。

    微博还面向全领域内容创作者发起“世界杯聚星联盟”合作伙伴招募计划,投入亿级资源和百万现金,扶持全领域创作者加入世界杯话题打造。体育垂类媒体、党央地方媒体,MCN机构,各领域内容创作者等纷纷进入,共创海量内容和热搜话题,引领了全网互动讨论。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澎湃新闻@济南时报@四川观察等党央、地方媒体,以及@网易@爱奇艺体育@中新体育等体育垂类媒体总动员,形成全媒体矩阵。包括央视、咪咕在内的全媒体矩阵账号策划主持多个话题,带动话题阅读量1241亿,讨论量2037万,2158个登上热搜。

    505个MCN博主发布多维度赛事花边相关话题,主持的话题中671个登上热搜,#卡塔尔王子看了都愣住##终究还是内马尔承受了一切#等热搜话题迅速登顶,引发全民热议。@黄健翔@詹俊@韩乔生@刘语熙等100多位体育解说、主持人在世界杯期间发布热点解读、赛事点评、战术解析等多维度内容,组成了当之无愧的足球解说天团。

    此外,退钱哥@何胜0423@王室小饺子以及明星球迷@鹿晗@潘粤明,预测大神@唐梓@管泽元等众多明星、大V跨界出圈。

    卡塔尔世界杯圆满落幕,相关话题仍在持续发酵。作为中文领域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再次用耀眼的数据证明了自己在热点中的影响力,及其全民体育社交主阵地的坚实地位。与此同时,微博通过合作机制的不断创新升级,也赢得了众多合作伙伴们的认可。

(编辑 何帆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