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中科蓝讯黄志强: 自主创“芯” 逐鹿AIoT黄金赛道

2022-07-15 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年来,TWS耳机(蓝牙真无线耳机)市场持续火爆,一批企业随之崛起,今日登陆科创板的中科蓝讯就是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一家。不到6年的时间,中科蓝讯便完成了从创业到上市的全过程。

    “登陆资本市场对公司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日前,中科蓝讯董事长黄志强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分享了公司成长历程及未来战略,“有了资本市场的助力,我们有信心迅速提升在高端品牌领域的市场份额,我们将抓住下游AIoT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在前沿技术领域广泛布局,让公司产品更立体多元。”

    TWS起步6年走完创业上市路

    2016年,苹果发布第一代AirPods,掀起TWS耳机的风潮,各大厂商陆续推出TWS蓝牙耳机抢占市场。在音频产品领域打拼了20多年的黄志强嗅到了商机,与从事芯片设计行业近10年的刘助展一起,在深圳创办了中科蓝讯,主攻TWS耳机类无线音频芯片。

    “无线音频芯片是TWS耳机最核心的元器件,当时只有海外大厂能做,国内很多小厂商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我便找到之前为我提供过芯片方案的刘助展团队,他们有技术,我有资源和资金,我们一拍即合。”黄志强告诉记者。

    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技术团队组建之后,2018年,中科蓝讯便紧跟TWS耳机市场步伐,完成TWS耳机芯片的流片量产,陆续推出多个系列的蓝牙耳机芯片。

    “公司起步时,我们选择从白牌市场突破,与品牌市场相比,白牌产品的品牌知名度相对较低,但客户类型多样、终端群体广泛、产品需求量大、更新替换周期快。”黄志强说。

    受益于对市场格局的准确判断,中科蓝讯销售收入及销量持续增加。2019年,中科蓝讯率先攻克蓝牙传输难题,推出一款性能、功耗几乎达到旗舰芯片产品水平、但价格却低很多的芯片,进一步打开市场,使得当年公司芯片销量达4.22亿颗,营收相比上一年增长了近7倍。

    2020年,中科蓝讯趁热打铁,推出一款能够改善耳机切换及连接速度的芯片,提升了使用体验,出货量及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2020年,中科蓝讯芯片销量同比增长近60%,达到6.75亿颗,公司营收提高至9.27亿元,其中TWS耳机芯片收入达4.39亿元。

    根据旭日大数据《TWS耳机2020年度报告》的统计,按照出货量计算,中科蓝讯2020年度TWS蓝牙耳机芯片市场占有率为26%,排名第二。

    2021年,中科蓝讯芯片销量达8.57亿颗,营收超过11亿元。2019年至2021年,中科蓝讯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1.89%,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2021年5月,中科蓝讯递交了科创板IPO上市申请,2022年7月15日登陆科创板。不到6年的时间,中科蓝讯便完成了创业到上市的全过程。

    借力资本市场拓展高端市场

    经过6年的高速发展,TWS耳机细分赛道仍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预计,2022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将同比增长38%。

    不过,市场份额日益向品牌产品集中。数据显示,在我国市场,苹果、小米、漫步者、华为、QCY位列前五位,市场份额合计达70%。

    对此,中科蓝讯在持续升级现有芯片产品,通过技术迭代和制程工艺提升,不断提升芯片性能、综合性价比优势和市场竞争力。2020年起,中科蓝讯在巩固现有白牌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终端品牌客户的拓展力度。

    “2020年,公司推出了高端系列芯片(迅龙一代和迅龙二代),面向二、三线品牌。”据黄志强介绍,中科蓝讯的高端芯片目前已进入传音、魅蓝、飞利浦、联想等知名品牌厂商供应体系。

    “今年将推出迅龙三代,主要客户群体为一线品牌,现在该芯片已成功流片,进入品牌厂商供应认证阶段。”黄志强预计,未来几年公司在高端品牌市场的份额将迅速增长。

    信心满满的背后,是中科蓝讯已构建了创新性强、实用性高的核心技术体系。

    与主流耳机芯片设计公司大多使用ARM架构不同,中科蓝讯选择RISC-V芯片架构。区别于ARM架构,RISC-V架构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发的开源指令集,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且不禁止商业用途。这一选择让中科蓝讯得以大大降低设计成本。而且,使用RISC-V设计的芯片延展性相对较好,支持各种应用场景的SDK,提供可视化配置界面,方便客户做二次开发。

    “TWS耳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国内音频芯片在技术、成本、功耗上已经超越国外产品,我们的芯片集成度高、尺寸小、功耗低、功能完善、二次开发简便、综合性价比高,有了资本市场的助力,我们有信心迅速提升高端品牌市场份额。”黄志强表示。

    拥抱AIoT布局智能物联网赛道

    当前,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加速融合,催生出智能物联网(ArtificialIntelligenceofThings,AIoT)这一极具前景的新兴前沿领域。AIoT在互联网连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以及人与环境的广泛互联。

    除了升级传统优势业务蓝牙音频芯片、拓展高端市场,中科蓝讯此次IPO募投项目有多个与AIoT有关。“物联网时代,连接是基础,包括吸尘器、窗帘等家居产品都需要通过蓝牙联网,我们可以用做蓝牙音频芯片的优势来做物联网,只要把‘音频’拿掉,就是蓝牙芯片,拓展空间非常大。”黄志强说。

    据介绍,中科蓝讯已有自研的SOC芯片应用于智能音箱、智能家电等领域,可支持天猫、腾讯、涂鸦等物联网生态。今年下半年,中科蓝讯将推出一颗专门面向物联网开发的蓝牙芯片,兼具低功耗、低成本等优势。

    今年4月,中科蓝讯与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RISC-V架构的玄铁系列处理器及AI算法共同研发物联网芯片,用于无线蓝牙耳机、蓝牙音箱等产品。

    黄志强表示,公司将广泛布局AIoT、IoT万亿级赛道,加大研发投入,聚焦蓝牙、Wi-Fi、边缘计算等技术,将无线音频芯片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至智能耳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智能终端设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