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重生之门》上线三日市占率居首 阿里影业自制剧版图迎来收获期

2022-04-30 1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4月27日,由张译、王俊凯领衔主演的刑侦悬疑剧《重生之门》在优酷平台独家播出。灯塔专业版APP数据显示,该片首日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达12.23%,舆情热度达到107万。此后三天一路攀升,4月29日该剧单日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已达13.83%,位居灯塔正片播放市占、舆情热度双榜第一。

    《重生之门》国内首部以“盗窃”为切入点的悬疑涉案剧,亦是阿里影业自制剧的“排头兵”。该片由优酷、阿里影业出品,海华阳光影视、金盾影视、熠宣文化联合出品并制作。

    4月30日,《重生之门》总制片人、阿里影业副总裁、自制剧敦淇工作室总经理敦淇在接受小范围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影业自制剧业务有几个很重要的目标:一是实现团队人才的培养,二是实现降本增效,三个是实现生态联动。因此,自制剧工作室与和阿里影业电影团队也有很多项目联动,比如《重生之门》,未来也有延展性的开发计划,比如系列电影或番外篇,从而形成阿里影业“电影+剧集+商业化”的多轮驱动的商业模式。

    “重生”系列IP探索影视工业化

    《重生之门》讲述了出身“盗贼世家”的高智商大学生庄文杰(王俊凯饰)意外卷入“睡莲”案,结识了精明能干的警官罗坚(张译饰),之后二人合作破获多起离奇大案的故事。在调查案件过程中,这对“反盗拍档”历经波折,最终成功捍卫正义、揭晓真相。

    《重生之门》是继《重生》之后,由总制片人敦淇、张为为、导演杨冬、主演张译在刑侦剧再度联手的作品。敦淇透露,目前该团队正在打造一个“重生系列”,“这部戏就是重生系列的‘门’,后面还有《重生之路》、《重生之道》。”

    《重生之门》是该系列工业化生产进程当中,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敦淇表示,“《重生之门》只有26集,拍摄体量高达1827场戏,可以想象随之带来的强烈的节奏感和戏剧的压迫感,所以该剧在拍摄的设备、运镜、构图、音效等方面,与《重生》是完全不同的。”

    作为国内首部悬疑盗窃题材剧,《重生之门》集结了古董国宝、陈年旧案、烧脑推理、动作冒险等多种元素,并创新加入高科技的表达方法,将剧集与现实接轨。在剧情表达上,本剧多处隐藏伏笔,用“一脉贯通”的案件形式取代了单元剧的模式,层层串联的讲述让观剧一气呵成。

    自制剧团队要主动出击

    自2018年三大视频平台自制剧占比超越版权剧后,视频网站彻底迎来“自制时代”。

    4月19日,在2022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上,敦淇谈及平台自制剧的突围之路,他将通关的密钥总结为“四懂”——懂政策、懂市场、懂用户、懂制作,“自制剧未来要在多元化和多类别的沉淀上主动出击。”

    那么,如何主动出击?

    敦淇表示,自制剧工作室的第一阶段是以腰部作品“练兵”,比如打造《我凭本事单身》等体量较小的腰部剧。2019年起,经过体系架构的升级,自制剧业务并入阿里影业,形成了自制剧的制片人工作室模式,并走上头部内容赛道,包括今年刚刚播出的《今生有你》、即将播出的体育题材的《炽道》,都是在2019年规划的。

    以敦淇工作室为例,前期以悬疑剧作为重点开发品类,同时也在青春校园励志剧和都市情感剧这两条赛道上潜心做剧本工作。

    2022年,是自制剧工作室的一个关键节点。因为从2019年起规划的头部作品开始于今年陆续上线,包括已经播出的《今生有你》和《重生之门》,以及待播的《打火机与公主裙》和《炽道》。“2022年开始,我们头部内容持续性收获结果。”

    在敦淇看来,阿里影业自制剧团队与包括优酷在内的阿里文娱生态相互联动,相互赋能,“未来在影、剧、综、演唱会等多层面的联动中,自制剧团队可以做很多创新性的尝试,我们希望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实现商业的多元化,形成生态联动的商业价值。”

    行业低谷如何降本增效?

    另一方面,不得不提及的是,近两年影视行业进入低谷期,降本增效成为行业中高频率出现的关键词。

    “在走向头部内容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如何降本增效”,敦淇表示,当前各大视频平台都在发展自制剧,自制剧的特点在于:首先,自制剧在版权是独家享有的;其次,自制剧团队的形成,可以“去中间化”,即节省外部供应商在定制剧中的承制费。

    阿里影业自制剧团队基于公司“内容+科技”的战略及阿里文娱的生态,从剧本评估系统、供应链机制、云尚制片管理系统,到剧组财务管理体系、后端的LED摄影棚的大屏等方面,通过科技化的手段以及内部研发的产品工具,为摄制组带来的降本增效的作用,可以精准把控成本提高效率。

    面对行业低谷,敦淇认为,要坚定信心,做好内容。“我老说一句话,做经得起播、耐得住看、有情感、有温度、有热度的作品。优质的内容始终有它的价值。”敦淇进一步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