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发布 全年高速拥堵同比下降19.3%

2022-01-19 1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高德地图今日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等多家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高速拥堵同比下降19.3%,和往年的拥堵峰值多出现在10月1日不同,2021年5月1当天全国高速拥堵程度最高,平日期间高速路况则整体平稳。

    从全年的各节假日来看,同比2020年,2021年春节、清明、五一假期高速拥堵均同比上升,但元旦、端午、国庆假期的高速拥堵则同比下降。

    在市内道路方面,同比2020年,2021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有60%的城市内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上升,24%的城市基本持平,16%的城市拥堵下降。拥堵下降城市中西安的降幅最大,其次是南京、昆明、重庆、兰州、拉萨、银川、贵阳。

    中国主要城市健康榜Top10长三角占七席,南通、洛阳、常州位列前三

    报告中将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均值作为健康、亚健康临界值,也就是健康水平线;高于健康水平线的城市为交通健康城市。

    数据显示:交通健康榜TOP10城市中长三角区域占七席,其中南通交通健康程度最高,其交通健康指数为73.79%,其次是洛阳、常州、台州、唐山、南宁、无锡、苏州、绍兴、宁波。

    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有23个城市高峰平均速度大于均值,其中TOP10城市分别为南通、苏州、唐山、太原、厦门、石家庄、洛阳、无锡、常州、武汉,前9个城市高峰平均车速均高于30公里/小时。

    北京居绿色出行意愿指数榜首,宁波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

    在绿色出行方面,基于公交地铁、骑行和步行路线规划占总规划次数的比例,规范化后得出各城市的“绿色出行意愿指数”。2021年度,北京绿色出行意愿指数排名全国第一,取代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的兰州市。

    从各类绿色出行方式来看,公交&地铁、骑行、步行出行意愿排名第一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海口、兰州,与上一年度排名一致。

    在《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所研究的城市中,宁波、天津、南京等10个城市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较高,说明其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其中,宁波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天津和南京分别在超大城市中和特大城市中“幸福指数”位列首位。

    关于城市高峰期公交运行效率,研究的城市中厦门市城市核心区内的高峰期“社会车辆-公交车速度比”最小,公交效率与小汽车最接近。宁波市的“全市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最小,公交运营效率最稳定。

    工作日驾车跨城出行热门交互路线TOP10,东莞-深圳居首

    从全年来看,驾车跨城出行节假日特征明显,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驾车跨城出行占比最高,其次是10月1日、5月1日,平日期间驾车跨城出行较为平稳。在工作日期间,全国驾车跨城出行热门交互路线主要集中于深圳、广州、上海、西安、苏州、北京、东莞、杭州与其周边城市的交互,广东省内占据一半。

    其中东莞与深圳的驾车交互热度最高,平均驾车出行里程为35.6公里,平均驾车出行时间为57分钟;TOP10路线的平均驾车出行里程均在35公里以上,平均驾车出行时间在50分钟以上。(李豪悦)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