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上线!这些领域迎布局良机

2021-07-14 1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国务院新闻办7月14日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于今年7月份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碳交易市场”)上线交易,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碳交易市场上线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从中长期的产业发展趋势和短期投资者情绪两个层面展开。”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角度看,碳交易市场的落地使得市场化定价“碳排放”成本成为可能。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纳入,“碳排”的环境成本在相关行业企业内部会逐步显性化,高碳行业的产品价格也会因此提升,出现竞争力下滑,产能收缩、效益承压的局面;相反的低碳、绿色产业的市场需求和竞争力会增加,并带来产业规模的扩张和效益的提升。从投资者情绪角度看,碳交易市场落地会提升投资者对于碳交易概念板块的关注度和偏好,相关板块品种因此受益。

    事实上,基于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尚未消除的认知预期差,碳交易市场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度。如今,众机构推荐的目标更是不约而同地指向了碳交易概念股,试图利用当前调整组合风险收益比的“有利时间窗口”掘金结构牛。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记者,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碳交易对于双碳目标显得极为重要,因为碳交易价格关乎到各行各业的成本,而碳交易市场上市,有助于企业降低减排成本。全国碳交易市场的运行,一方面利好新能源运营企业通过交易碳排放权来获得超额收益,同时还会增加新能源装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碳交易会倒逼高排放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因此,看好为高排放企业提供节能减排技术支持的企业。

    接受记者采访的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低碳板块之前主要是预期炒作,随着碳交易市场将进入落实阶段,投资者可以关注清洁的新能源类企业,这类企业将从碳交易中获得收益;以及较有实力的传统能源企业,这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大力降低排放,回收前期投资,改善未来经营绩效,估值有提升空间。

    中天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泓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随着碳交易行业未来的逐步扩充有望从电力逐步扩展到钢铁、化工、石化,电解铝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那么无疑对上述行业构成利好,产能过剩下的限产减排,有利于在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做加减法,龙头企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次,对于出售CCERs的行业直接构成利好。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水电、生物质能等)、垃圾焚烧与填埋、湿垃圾沼气处理、CCS(碳捕集与储存)、林业碳汇以及电动汽车的充电站和充电桩运营。第三,对于拥有可交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企业,增厚利润是真金白银,业绩成长的体现必将得到市场更高的认同度。例如前期碳排放低于行业标准的电力公司,以及后续被纳入减排范围的行业内,单位产品碳排放较低的公司。第四,对于碳检测领域构成直接利好,碳交易行业覆盖度提升,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监测、碳配额分配与环保检测是重中之重,对排放监测设备厂商构成直接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资本想象空间打开,今年以来碳交易板块指数显著攀升,龙头股不断向上拓展高度。截至7月14日,碳交易板块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达到54.52%,26只碳交易概念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逾八成,其中,长源电力、华银电力、岳阳林纸、中钢国际等4只概念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00%,分别为234.20%、232.26%、181.67%、147.68%。

    当碳交易市场上线进入倒计时,部分概念股已处于一轮行情的相对高位后,投资前景能否延续向好趋势?如何投、投向哪里等实操层面的问题,依然是不少投资者纠结的关键。

    对此,李泓灏表示,随着预期落地,市场将回归理性,从概念炒作走向实际受益,碳交易板块个股将会出现明显的分化。

    李泓灏进一步解释,从交易资金角度看,重要时间窗口和消息落地后,碳交易板块短期的利好预期达到顶点,短线资金兑现的意愿和可能性加大,板块有震荡加剧和回调的可能性。而从中长期价值资金角度看,在碳中和大背景下,碳交易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也是碳中和行动中的重要一环,在此过程中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必将受益,随着预期的落地,长期的确定性与短期的碳交易行为,将使各行业深深地认识到减排的益处,有大格局意识的机构也将卷土重来,碳交易领域各细分板块仍将延续强势,成为贯穿今年的主题性投资题材。因此长期看好碳交易概念股的投资价值,但在标的选择上,需优选真正受益碳中和的行业和上市公司,能否转化为上市公司业绩,将是最核心的选股原则,而基本面和无清晰盈利模式的短期因为概念炒作而出现大幅上涨的公司,则蕴含较大风险。

    持有类似观点的袁华明也认为,一些由短期利好消息和投资者情绪共振推动的碳交易概念品种或许会出现较大股价波动;考虑到碳交易市场的影响力比较大、比较长,有业绩支撑或者有持续的业务落地发展利好消息带动的品种还有进一步上攻的可能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碳交易板块估值已经比较高,但顺周期下通胀还在上行,能源价格比如石油还会表现强势,所以即使预期落地,碳交易板块的上行也不会很快发生转折,只是这些概念股已并不便宜,投资者参与要量力而行。

    对于接下来的发力点,在李泓灏看来,具备五方面特质的碳交易概念标的具备较强吸引力:1.具有可出售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优势企业。如单位电量碳排放明显低于行业基准的发电行业企业。2.原有传统企业二氧化碳排放超标,有可能率先实现工艺低碳转型的即将纳入碳市场的企业。3.碳中和下供给瓶颈,通过限产使企业成本下降,利润保持平稳增长甚至扩张。如钢铁、煤炭、水泥行业标的。4.具备相关专利技术的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企业。5.具备技术经济优势的头部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企业。

    表:碳交易概念股今年以来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吴珊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