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101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超七成预喜股月内跑赢大盘

2021-07-14 21: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7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全面“亮”起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17.1万亿元,利润总额1.31万亿元、净利润1.02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28.2%、116.7%、133.3%,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8.7%、17.9%、20.6%。其中,上半年净利润首次突破1万亿元。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业绩表现亮眼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前几年央企调结构成效显著,经营结构有了很大的好转,过剩产能优胜劣汰成效显著;另一方面,目前经济发展处于一个经济上行周期,随着全球疫情缓解,供应链和消费需求修复,大量的原材料需求催生价格上行,而央企在大宗商品领域有集中布局。受到两方面综合影响,再叠加去年基数较低的情况,铸就了强劲的业绩反弹。

    与此同时,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也陆续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据同花顺统计,截至7月14日收盘,428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中有124家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10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八成。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01家业绩预喜公司除1家公司外,其余100家企业在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疫情控制良好,经济复苏进程加快,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好转;另一方面是随着央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提升了央企的竞争力,释放了央企的活力,发展潜力也被激发了出来,因此业绩得到了改善。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本次央企控股上市企业半年报普遍预喜并不意外,自2020年以来,在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背景下,大宗商品涨价明显,再叠加我们因防疫给力,而国外企业因防疫不力普遍开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在给全世界供给商品,从我国的对外贸易出口数据连续双位数增长可见一斑。

    7月份以来,上述业绩预喜的公司也呈现了不错的市场表现,有73只个股期间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75%),占比超七成,其中,石大胜华、当升科技、南方汇通、盛和资源、三友化工、东方钽业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尽显强势。

    从投资角度来看,刘有华表示,央企控股公司股价走势差异性很大,一批业绩好、沾边核心概念的股票大幅上涨,而一些传统概念的股票出现下跌。资本市场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面也并未停歇,资源整合,资本化+证券化进程速度加快,使得央企控股公司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建议投资者寻找管理决策制度改善明显,债务负担较低,业绩增长具备长期持续性的标的。

    马澄认为,主要投资机会在于本次疫情受益最为明显的钢铁、有色、煤炭、化工、化纤等周期股,这些行业是大宗商品涨价的最大受益者。另外,因外贸出口持续强劲,相关海运板块业绩不错,也是投资的重要分支之一。

    最近30日内,也有机构对于上述业绩预喜股表示看好,具体来看,有45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宝信软件、北新建材、中国巨石、中国建筑、中远海控、酒鬼酒等6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均在9次及以上。

    表:7月份以来涨幅超10%及以上央企控股相关概念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