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优美利投资董事长贺金龙:用债券思维做投资

2020-09-24 2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昱丞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昱丞

    “要用债券思维做投资。好品种、好标的一定是随着时间推移,财富能够实现曲线式、螺旋式上升,比如城投债、优质公司的可转债和绩优股票。”日前,优美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优美利投资”)董事长贺金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优美利投资是一家专注债券投资的私募基金,“优美利”谐音为“有魅力”,公司在创始之初就力图打造一家有魅力的基金公司。公司最大的特色之一是自有资金跟投,贺金龙解释称:“公司自有资金比较充实,这些资金本身有抗通胀和创造超额收益的需求。不仅如此,自有资金跟投体现我们对产品的信心,也是对客户负责的一种表现。”

   对债券情有独钟

    优美利投资成立于2014年,2017年登记为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目前,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8亿元,主要配置三类资产,分别是信用债、可转债和股票。贺金龙介绍称,“我们会根据市场表现对仓位进行一定调整,但无论行情如何变化,债券配置比例始终高于50%。”

    谈及对债券情有独钟的原因,贺金龙表示,在投资理财目标中,收益性、安全性与流动性不可兼得,相对于股票和期货,债券具有“熊市低回撤、牛市不掉队”的特征。“我们追求长期稳定收益,希望资产能够跑赢通货膨胀。实践证明,债券不仅可以跑赢通货膨胀,还可以通过一些套利策略做增厚,风险收益较为可观。”

    据了解,贺金龙有着十余年债券投研经验,擅长挖掘具备“债性”的资产,是国内第一批从事债券正回购、分级A套利及期现套利的专业投资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其投资执掌的“优美利稳益强债1号”以超过100%的收益获得2019年固定收益策略排行榜第一。

    “正是可转债帮助我们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贺金龙表示,股票市场在2018年创出新低后,市场情绪极度悲观,对应的可转债也随股票大幅调整,存在大比例折价情况。“我们在低点之后加大对低估可转债的配置,同时参与到市场各类低风险套利,通过债券正回购短融操作释放流动性,积极挣取套利收益,最后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优美利投资会对投资体系中债券的配置比例和种类进行一定调整。《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确定性牛市中,公司会增加一些“股票多头+择时对冲”产品的配置。而在震荡市中,则会选择增配债性较强、溢价率较低,同时具有一定看涨期权价值的可转债。

    追求确定性盈利

    那么,债券投资的核心收益来自于哪里?贺金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债券投资赚取的是收息和资本利得。对于可转债来说,除了收息部分,更重要的是可转债看涨期权的价值,以及相关条款创造的下修博弈、转股套利、优先配售、网下打新等机会。

    “作为一种公司债券,可转债兼具了股票和债券的属性,结合了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和债券的安全优势。”在贺金龙看来,可转债是一种‘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资产,只要将时间周期拉长,其投资收益率基本为正,适合慢牛或结构牛行情。

    他也提醒道,普通投资者参与可转债交易时,需要注意可转债发行公司基本面和可转债看涨期权价值的波动性风险。同时,投资者还需仔细研读相关条款,避免出现强赎等各项事件风险。

    除债券外,优美利投资也会配置一定比例的股票。“注重长期稳健,注重复利增长,做时间的朋友,这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不会选概念股,或者搞各种噱头的股票,更多的是‘用债券的思维做投资’,追求确定性的盈利。”贺金龙说道,我们会聚焦一些行业龙头公司,这些公司拥有定价权和话语权,无论市场行情如何轮动,拉长周期看,这些公司的业绩都会相当漂亮。

    对于接下来的A股,贺金龙认为,在宏观政策不变、外围风险确定的前提条件下,目前市场依旧处于震荡上行的状态。“长期看好医药、消费等经过几十年市场检验的投资领域,短期各板块会有结构性的波段投资机会,其中银行、保险、券商三大板块值得关注。”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