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四部门联合发文促进5G产业投资 130只概念股被机构看好

2020-09-24 18: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促进产业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指导意见》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质增效方面明确指出,加大5G建设方面投资,加快5G商用发展,将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优先向基站建设开放,研究推动将5G基站纳入商业楼宇、居民住宅建设规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受益于近几年对于5G基础产业和应用产业的发力深耕,我国在5G基站、5G芯片、应用场景等诸多领域都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工信部负责人在9月22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50万个,累计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亿,伴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已经被5G应用覆盖。

    在5G商用方面,通信专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商用的推进速度比预计的快了很多。

    “按照原先的计划,2020年发放5G拍照,实际上提前到了2019年6月份,同时,以目前的建设速度来看,5G基站数量年底或许会突破80万个。”项立刚进一步表示,虽然目前运营商的建网速度比想象的要快得多,但同时也遇到了两个问题,第一是资金问题,前期网络建设需要大量投入;第二,是用户对5G的接受度还有待加强,主要受制于5G资费及相关应用的吸引力。

    受益于5G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以及大力投资,众多上市公司的投资前景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180天以来,截至9月24日,275只5G概念股当中,有130家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评级。

    其中,被超过20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的个股为立讯精密(26家);10家-20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的个股有26只,机构家数靠前的个股有信维通信(20家)、中兴通讯(20家)、深南电路(18家)、海康威视(18家)、中材科技(18家);10家以下机构给予买入评级的个股有103只。

    乾明资产高级研究员陈雯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崛起,我国5G产业发展有着独特的生长土壤。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5G的用户规模、推广需求、单位投资效益、制造业人力、成本优势等都远超其他各国,具备长足成长动力,同时,我国在5G设备部署、专利研发进度、技术标准制定、应用场景探索等方面,已经形成了领先的先发优势。

    陈雯瑾认为,未来5G产业链的投资热点将逐步向下游终端应用及服务进行转移。一方面是以新基建为主线的数字转型、智慧融合,比如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另一方面,衍生出的其他行业也可能维持高景气,比如终端设备、车联网、云游戏、远程医疗、智能制造等。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